金融投资网 > 期货私募 > 正文

93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内仅11家实现正收益

证券日报 2022-05-11 07:22:31
| |

作为行业的风向标,百亿元级私募年内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地告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5月10日,今年以来,93家百亿元级私募仅有11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仅为11.83%。其中,最高收益不足10%;此外,有22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内回撤超过了20%。分策略来看,固收意外夺得榜首,而股票多头策略则成为了重灾区。

多位私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年内基本面利空因素持续不断,A股市场波动较大,在春节前,市场预期的春季行情未能出现,加之仓位操作不当,导致多数百亿元级私募业绩不佳。不过,展望后期,以增长为特征的相关板块仍值得期待,届时股票多头私募有望收回失地。

百亿元级私募

年内首尾业绩相差41.69%

A股市场赚钱效应下降的背景下,百亿元级私募业绩受到了较大影响,阵营也有所缩小。今年以来,93家百亿元级私募仅有11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11.83%,整体收益率为-12.79%。从榜单来看,在实现正收益的百亿元级私募中,最高收益仅为9.23%;而在负收益的排名中,22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内回撤超过了20%,最低收益率为-32.46%。整体来看,93家百亿元级私募首尾业绩相差了41.69%。

记者根据第三方数据梳理发现,在实现正收益的百亿元级私募中,排名前三的收益率分别为9.23%、6.46%、5.51%,相对来说并不乐观,其余百亿元级私募的年内收益率均不足5%,有三家收益率尚不足1%。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宏观面不稳定因素较多,例如美联储加息缩表、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和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外溢等,多重利空因素持续发酵,国内外市场调整不断,市场赚钱效应下降,具体表现在景气程度较高、机构持仓集中的成长板块,例如新能源、国防军工和半导体等,在偏弱的市场环境下,证券类私募基金收益率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年内A股市场风格不断切换,证券类私募基金收益跟随指数不断调整,业绩很难稳定。”钜融资产投资总监王雷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内证券类私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较差,核心原因是市场出现的几次回调,加之管理人仓位控制不得当,同时,在春节前市场普遍预期的春季行情未能出现,机构投资者由此也未能幸免业绩回撤的局面。

记者发现,在82家获得负收益率的百亿元级私募中,有18家年内收益率在-10%至0之间,42家年内收益率在-10%至-20%之间,22家年内收益率低于-20%。其中,有管理人的收益率低于-30%。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百亿元级私募阵营也有所调整,根据第三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百亿元级证券类私募数量降至109家。

三家宏观对冲策略私募全部折戟

第三方最新数据显示,分策略来看,年内夺得榜首的百亿元级私募属于固收策略,11家取得正收益率的百亿元级私募中,固收策略和管理期货策略占比较高,仅有2家股票多头跻身正收益率榜单中。

而在负收益率的榜单中,股票多头成为了重灾区,且多数股票多头策略百亿元级私募回撤较大,具体来看,包括大朴资产、星石投资、相聚资本和玄元投资等多家老牌私募,年内收益率均在-10%以下;敦和资管、聚宽投资和康曼德资本等多家私募,年内收益率低于-20%。

与此同时,百亿元级私募阵营中仅有的三家宏观对冲策略的凯丰投资、永安国富和敦和资管年内收益率也均为负收益。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永安国富实现净利润超过了10亿元。

在近两年被市场热捧的量化策略私募也未能独善其身。第三方数据显示,多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年内收益率也频频告急,九坤投资、天演资本、衍复投资等多家量化私募,年内业绩也有不同程度的回撤。

虽然近九成证券类百亿元级私募年内获得负收益,但对于后期仍较为乐观。

黄易表示,下半年看好四条投资主线:一是以农业安全、信息安全、国防安全为主特征的板块,细分行业包括种业、种植、农化和计算机等;二是以稳增长相关的基建和消费,包括建筑建材、旅游酒店和商业零售等;三是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行业,包括光伏、新能源车和风电等;四是与疫情相关的板块,包括受益于常态化核酸检测试剂、检测服务,以及正在布局新冠药品的相关公司等。

“后续更看好稳增长方向,例如地产和基建板块等。”王雷表示,预计5月底市场也会迎来拐点,稳增长板块行情将正式启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