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期货私募 > 正文

5000亿公募副总离职去向曝光!20年基金老将“奔私”

中国基金报 2021-09-14 08:39:19
| |

在A股经历结构性牛市、私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今年“公奔私”再度掀起一轮高潮。

在离职半年后,招商基金原副总经理沙骎的最新动向曝光,他告别了从业二十多年的公募行业,加盟了一家新创立的私募——上海容棠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任副总、投资总监,和原来的老同事一起开启创业道路,未来将发行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新私募的主要成员均出身公募。

招商基金原副总沙骎“奔私”创业

新公司主要团队成为均出身公募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上海容棠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9月10日完成备案登记,机构类型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业务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类FOF基金,目前公司有5名全职员工,注册地在上海虹口区,办公地在浦东新区。

图片

实际上,这家新锐私募管理人今年7月8日刚刚成立,2个多月就完成了备案,公司注册资本是1000万元,由自然人陈夏晓100%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容棠私募基金的团队主要成员,均是公募基金出身。

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的陈夏晓,曾是国泰基金固定收益事业部分析员,后担任上海融银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投资经理、风控经理,今年7月自己创业,成立上海容棠私募基金。

图片

基金君留意到,上海容棠私募基金的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是招商基金原副总经理沙骎,他拥有二十多年的基金从业经验,是名副其实的基金行业老将,投资和管理经验都很丰富。

公开资料显示,沙骎曾经在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工作,担任设计师;1998年3月进入金融行业,在原君安证券南京营业部交易部,任经理助理;1999年11月加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运营中心,在基金投资部从事交易及证券研究工作。

2000年11月,沙骎进入了基金行业,就职于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历任TMT研究员、交易主管;2008年2月,他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交易部总监、研究部总监、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2015年,沙骎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投决会主任委员、产品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还兼任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

图片

在国泰基金的时候,作为基金经理,沙骎管理过国泰策略价值灵活配置、国泰金鹿、国泰沪深30指数等基金产品。

图片

在招商基金的时候,沙骎是主管投资的副总经理,也是公司资产配置部负责人,管理FOF业务,到去年年底,招商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超5000亿元,其中非货币规模也超过3500亿元。

在投资方面,沙骎的看法是,不论是宏观还是微观层面,每一个数据都可以进行多种解读,自上而下进行投资——通过对各项数据的分析,先确定经济形势,再找寻大势行业,从而深度调研优质企业,精选股票。

今年3月6日,招商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副总经理沙骎因个人原因离任。

直到上海容棠私募基金完成备案登记,沙骎的最新动向才正式曝光,他离开了从业二十多年的公募基金行业,加盟了私募基金公司,开启创业道路,未来也将做二级市场投资,发行证券私募产品。

另外,上海容棠私募基金还有一位运营总监、合规风控负责人杨海凤,也是公募出身,曾在国泰基金担任研究员、产品经理;后加入兴全基金,出任高级产品经理、总监助理;再后来也则加盟了东方基础设施投资;2021年7月正式加入上海容棠私募基金。

今年“公奔私”再掀高潮

有私募清一色公募班底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私募基金管理人最新总规模达到18.99万亿元;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43万家,管理基金11.18万只。

在A股市场经历结构性行情、私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基金君发现,今年“公奔私”再度掀起高潮,不仅包括知名基金经理,还有基金公司高管。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已有来自104家基金公司的229位基金经理离职。对比历史同期,今年的基金经理离职数量仅次于2015年,处于历史第二高位。

今年4月2日,海南容光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完成备案登记,其掌门人是鹏扬基金原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卢安平。

今年5月24日,国新新格局(北京)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备案登记,易方达原副总裁、首席大类资产配置官汪兰英出任总经理一职。国新新格局是中国国新控股这家千亿级央企旗下的二级市场证券私募平台,目前管理规模已超百亿。

今年6月11日,上海海镒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光大保德信基金原副总经理李常青出任这家新私募管理人的副总经理。

同时完成备案的还有上海汇万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是国元证券原副总裁、长盛基金原董事长陈平,总经理则是国投瑞银基金原副总储诚忠。

另外,7月9日发布的备案信息显示,两位公募老将、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韩茂华和南方基金原基金经理蔡望鹏一起备案了一家新私募“海南海鹦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启创业道路。

今年7月23日,海南乘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值得注意的是,其股东是曾经公募的两名女将沈梦圆和姬晶,沈梦圆曾在华宝兴业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姬晶曾是万家基金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副总监,后出任万家共赢资产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总监。

今年8月27日,珠海浑瑾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值得注意的是,这家私募的班底清一色拥有公募背景,其实控人李岳曾在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担任消费行业分析师,董事总经理丁尧曾是前海开源基金经理,财务总监袁晓铭则来自合煦智远基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