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期货私募 > 正文

交易所出手降温 什么情况?焦化企业开工率猛降 供需矛盾难改善 还能涨多久?

券商中国 2021-09-08 07:20:17
| |

随着焦化厂第9轮提涨落地,焦煤焦炭现货价格加速上涨,焦炭累计上涨约1200元/吨,带动了期货价格攀升。9月7日,焦煤、焦炭主力合约涨超7%,领涨黑色系。

面对现货市场带来的推动效应,交易所连续出手为期货交易降温。9月7日,大商所要求,自9月9日交易时起,对焦煤、焦炭相关合约手续费费率进行调整,调整后,2110、2111、2112合约、2201合约手续费费率均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6。

然而,短期内现货市场上,供需矛盾难以根本解决。面对山东、陕西等地陆续焦化企业的限产,焦化厂开工率在持续下降,双焦供给难补,今年焦煤库存频频被动下降,已处在近5年来的低位。

多位市场人士预计,9月份陕西全运会、山东能耗双控、建党100周年背景下,国内煤矿安全监管趋严,行政端限产仍然存在,焦煤焦炭等生产企业整体处于开工率下降趋势中。而与此同时,基建投资正在加速发力,需求侧仍然在放大。两种信号叠加,对于稳定煤炭市场带来了重要的不利影响。

交易所连续出手,主要合约手续费费率上升到万6

焦煤焦炭现货市场的飙升,使得交易所连续出手为期货交易降温。9月7日,国内商品期货盘面大面积飘红,其中焦煤、焦炭主力合约涨超7%,领涨黑色系,动力煤紧随其后涨超6%。

9月7日,大商所发布关于调整焦煤、焦炭相关合约手续费费率的通知:自9月9日交易时起,对焦煤、焦炭相关合约手续费费率进行调整,调整后,2110、2111、2112合约、2201合约手续费费率均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6。

Image

此前,大商所已经通知要求,自9月6日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焦煤和焦炭期货各月份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100手。该单日开仓量是指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当日在焦煤和焦炭品种单个期货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

另根据之前的通知,自2021年9月6日结算时起,焦煤和焦炭品种期货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由11%调整为15%,涨跌停板幅度和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维持8%不变。

限产有扩大迹象,9月份焦化厂可能继续被动减产

尽管焦煤焦炭期货上,监管频频出手,但是真正做到价格稳定,还要从供需上找突破口。然而,从现货市场来看,供应仍然不容乐观。

“8月份焦炭产量较低,主要是受到环保限产及焦煤紧缺的影响,9月份陕西全运会、山东能耗双控影响下,行政端限产仍然存在。因焦煤原料紧张,而导致的被动减产,在9月份也可能继续发生,供需总体紧平衡。” 中信期货分析师曾宁认为。

根据我的钢铁网站统计的数据显示,山东地区焦化企业,本周开工率已经出现了几乎腰斩的局面,从上一周的开工率80%左右,下降到了50%。

Image

8月下旬以来,内蒙甘其毛都口岸海关接巴彦淖尔市政府通知将暂停口岸蒙煤进口两周,进一步升温了焦煤市场情绪。蒙古国查干哈达堆场至甘其毛都口岸短盘运费创1100元/吨高位水平,间接抬高煤焦。

Image

据Mysteel统计全国110家洗煤厂8月份样本平均开工率为70.4%,环比增5.4%。开工率上升,但仍处近三年低位水平,山西地区开工震荡波动,整体开工仍在6月初期水平,其他地区仍处于偏低水平。

基建投资正在加速发力,需求侧仍然在放大

“基层调研反馈,基建投资正在加速发力。”上海钢联黑色产业研究服务部研究员李爽认为,9月份与基建相关的专项债发放到位,必将推动基建建设工程项目的加快开工和施工,从而增加螺纹钢的需求。

李爽表示, 进入9月份,基建工程建设加快。近来各地正在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地方发改委密集开会敲定下半年“任务书”。多地提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做好专项债项目储备带动有效投资,争取年内实现更多实物工作量。

目前各地加快稳投资工作,一批重大项目密集开工。据不完全统计,7月1日至8月15日,天津、安徽、山东、甘肃、浙江、河南等省市集中开工7286个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合计3.7万亿元。

从资金到位情况来看,与基建相关的专项债8月份开始加大发放力度,9月份资金将陆续到位。相关的专项债是跨周期调节的举措之一,发放的速度将会加快,其中不少用于基建工程项目。据财政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979亿元,同比增长6.37%。7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568亿元。

李爽表示,经初步汇总,1至7月全国地方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约5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重大项目。那么,9月份与基建相关的专项债发放到位,必将推动基建建设工程项目的加快开工和施工,从而增加螺纹钢的需求。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