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期货私募 > 正文

多家百亿量化私募出手封盘、闭门谢客!怎么回事

中国基金报 2021-08-31 18:13:18
| |

这几年量化私募基金比较火,投资者也很爱买量化产品。

但是,最近基金君了解到,启林投资、金戈量锐、星阔投资等知名量化私募纷纷出手封盘旗下市场中性、500指增等策略产品线,闭门谢客,到底是什么原因?未来还会不会开放?量化私募行业现在发展到万亿规模,未来前景如何?一起来看看。

启林、金戈等量化私募出手“封盘”

主要是市场中性、500指增等产品

8月17日,上海百亿量化私募启林投资也发布《部分策略暂缓募集公告》,公司称,截至今年7月30日,管理规模已达200亿(包含指数增强策略、市场中性策略、CTA策略)。为保障既有投资者的利益以及公司更长远的发展,经过慎重考虑,公司决定主动控制规模增长速度。

具体来看,启林投资表示,从8月16日起,公司暂停市场中性策略产品的发行和募集(包含已经发行的老产品),存续产品的赎回业务不受影响。同时,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现在暂缓募集速度,有计划的、有节奏的稳步提升规模。

无独有偶,另外还有一家新晋百亿量化私募宁波金戈量锐资产也在8月发布了“封盘计划”,为保护现有投资者利益,维持策略容量的稳定性和业绩的一致性,以及应对未来各种市场行情,公司投委会研究决定,自今年9月1日起暂停量锐77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开启资金额度管理,根据市场条件与策略情况控制产品管理规模。

8月24日,新锐量化私募星阔投资公告称,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长远审慎考虑,公司决定阶段性地有序调节规模增长速度。除在途资金外,将暂缓近期500指增和市场中性策略产品的资金募集。

但公司也表示,1000指增、300指增、全市场选股及创业板指增等策略产品线不受影响。

封盘原因:为了控制规模、保护超额收益

积极做500指增等策略迭代

基金君采访了这几家量化私募的相关负责人,了解了“封盘”的原因。

一家大型量化私募总经理表示,随着这几个策略规模加大,都会有一定超额收益的损失,所以想暂时缓一缓,等策略迭代以后再开始募集。“比如市场中性策略,股指期货对冲有贴水,会吃掉一部分超额,长期来看并不划算,所以大家不倾向于对冲。而500指增整个市场最近比较拥挤,相比300指增、1000指增规模体量要大,所以我们暂缓500指增的募资,但现在300、1000还是在募集的。”

他强调,指增产品只是暂缓节奏而已,后面还会再发的,并非因为容量不够,而是策略升级。

另一位私募市场人士称,公司市场中性产品全面封盘,但指数增强产品下月还开放,后面也会全线封盘。“原来产品结构的资金里面500指增比较多,我们想引导投资者也配置300、1000指增等其他产品线,同时500指增会做策略的迭代,伴随策略迭代,未来会有新的开放。但是暂时这个策略需要停一停,先布局其他的产品线。”

也有量化私募市场总监表示,公司老渠道代销的产品,到8月底封盘;新渠道代销产品到9月底封盘,多延一个月。“主要还是考虑到投资者长期的利益,因为所有的量化策略都是有容量上限的,容量上限会随着交易量改变。现在市场交易量很活跃,募集几百亿都没有问题,但万一交易量萎靡,短期募集太多资金会影响后期的超额收益。我们希望无论交易量活跃还是萎靡,都能够跑得比较好,所以控制规模。”

一位资深量化私募圈人士告诉基金君,一方面市场中性策略和指数增强相比,一定是后者更划算、收益更高,因为中性策略还要减去股指期货的贴水,指增则是阿尔法加贝塔,因此当容量有困难时,私募第一步想的肯定是暂停中性策略;另一方面如果暂缓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说明整体容量有压力,投研体量和规模体量产生了矛盾,“今年小市值的贝塔好,500指数表现好,超额的话几个指数都很高,封盘500指增产品,估计是投研团队有压力,一般二三百亿以上都会进入压力期,很看策略的深度和丰富性。部分私募是中频加上一些高频,如果要保持现有的策略水平,可能不太够。未来要看策略提升。”

国内量化私募规模超1万亿

百亿量化私募增至18家

据中信证券研究部估算,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国内量化类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0340亿元,正式迈过1万亿关口,在证券私募行业的占比攀升至21%。

同时,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百亿量化私募增至18家,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增长3倍。其中,新晋百亿机构包括金戈量锐、因诺资产、黑翼资产、千象资产等;明汯投资、九坤投资、幻方量化、灵均投资等规模位居前列。

启林投资表示,到今年7月末总规模达到200亿,未来将有节奏地实现规模正常增长。天演资本也称总规模已逾300亿,一部分是新的资金增量,另一部分是今年以来产品收益的增量。

诚奇资产董事长何文奇说,公司总体规模在1年多时间里从100亿发展到300亿。“未来规模是否持续增长,需要看公司的研究建设,以及市场是否还有维持这样高的波动性,流动性是不是还有利于做量化的,以及投资人的认可程度。”

黑翼资产表示,今年规模累计增长约30亿。由于量化在国内起步较晚,量化投资市场目前仍处于红利期,所以相较而言,发展更为迅速。随着投资者对量化策略认识不断加深,量化私募在整个证券私募领域的占比将逐渐提高。

鸣石投资也称,今年公司规模较年初增长几十亿。量化巨头数量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过去几年量化的赚钱效应,量化对冲、指增、CTA产品皆有不俗业绩表现。同时这几年市场科普与投资人专业度提升,对于量化行业的认知在逐步提高,使得大量资金涌入。

关于量化行业快速发展原因,有私募人士表示,一方面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量化提供了技术手段,使得其策略可以不断迭代;另一方面居民进行权益投资的资金增长迅猛,同时越来越多客户对量化的投资理念和方法论有了更多认识,选择配置量化产品,现在不仅是机构资金对于量化管理人持续性认可,更多个人投资者也对量化产品感兴趣。

据基金君了解,在一些百亿量化私募规模扩大以后,他们选择封盘一部分产品线。

启林投资称,对于量化而言,存在规模、波动率、收益率的不可能三角,就看各家怎么在这三者之间做一个权衡。确实每个策略会有对应的容量概念,不过只要不断有新的有效策略迭代出来,并不是说一定在某个规模下就不能再增长。“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严控波动率水平,所以即使短时间内能募集更多,我们也坚守自己的募集节奏,目前启林已经在渠道暂缓募集部分策略产品。”

明汯投资表示,目前明汯中性产品、500指增均处于封盘状态。随着市场成熟度提高,无论主观还是量化的超额收益都会逐步下降;同时,由于做空工具的缺乏,股指期货对冲成本维持高位,所以未来量化产品主要是多头为主,以及多头+中性+CTA的中低波动混合产品为主,纯中性产品将逐步退出市场,尤其是个人高净值投资者的市场。同时,随着全市场超额收益降低,在投资人也能接受量化超额平均下降至15%或以下的时候,量化策略也将从目前的价量策略为主,逐步过渡到价量+基本面的策略。

天演资本也表示,即使量化投资的超额收益短期受到市场有效性的影响,整体来看,各类量化私募产品业绩表现依旧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并且A股市场一直在改善,证券投资品种逐渐丰富,量化私募人才梯队建设和投资策略持续在进步,量化仍有巨大发展潜力。“我们在规模扩张上一直比较克制,使用各种手段控制规模,更多专注于策略的研发迭代,保证策略容量和超额收益的显著提升。就目前策略容量与市场环境而言,公司的策略承载更大体量的资金是没有问题的,但部分产品线已经封盘。”

最后附上百亿量化私募的名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