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期货私募 > 正文

上海有色网王蓓:情绪推升商品价格上涨 当下是否为布局时机?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2021-05-19 07:59:00
| |

嘉宾介绍:王蓓,2010年开始从事钢铁行业研究工作, 对钢材、铁矿石、煤炭、废钢等黑色金属产业链基本面、产业政策、进出口贸易、价格预测等有深入研究,建立了完善的分析逻辑与框架,擅长通过宏观与微观,期货与现货结合把握黑色产业链市场投资机会。曾多次担任第一财经、SMG、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特邀嘉宾,在国内外知名报刊、杂志发表过数十篇行业研究报告,曾多次受邀在行业会议发表演讲。

近期黑色系期货表现强势,其背后有何原因?钢铁价格的走高是因为情绪因素,还是基本面因素?原料和成品材投资如何看?对此,上海有色网钢铁首席分析师王蓓近期接受东方财富《财富大咖秀》专访,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王蓓表示,商品需求方面有情绪因素的原因在,既有出口退税取消的预期,也有前期企业因为恐高情绪导致的需求延后。同时,其认为目前并不是布局钢铁产业链原材料的好时机,相对而言更看好成品材。

以下为采访实录:

1、上海有色网王蓓:情绪因素助推商品价格上涨

主持人:近段时间,黑色系期货市场表现非常狂热,这背后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王蓓:我认为一方面是国家层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一直是在不断地强化的。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在五月中旬之前对于钢铁项目和全年的减产任务进行一个自减。六到七月份,还会进行现场的检查,这个举动其实是被大家认为是进一步限制粗钢产量的序幕。

需求这一块,我们觉得是有一个延后。前期大家觉得价格非常高,有一定的恐高情绪,很多的下游企业,他们都是按需采购的情况,希望等价格有一个回调之后再来采购。但实际情况是,价格基本没什么像样的回调,反而是越涨越高,这样一来前期压抑的需求就释放出来了,导致五一之后这个需求有一个爆发,对价格有一定的推涨。

另外就是外需这一块,我们看到四月份的外需也是不错的,四月份的钢材是出口了797万吨,同比增长了26.2%。一到四月份的出口是同比增长了24.5%。这个点来看,其实前四个月外需的情况也是非常不错的。

当然我们看到也有一些其他因素的扰动,比如近期受到一些事件的影响,大家对于原材料的进口也出现一定的担忧情绪,这也是助推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这种上行是不是情绪大于实质了?从基本面上来看,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或者分析一下?

王蓓:确实,还是有很多的情绪的因素在里面的。我觉得短期来看的话,价格其实是涨得有一点过快了。盘面观察下来,前期的一些空单已经在大批量止损离场了,减仓还是比较明显的,继续往上推涨的话,可能会存在一个缺少资金推动的问题。从基本面这一块我们也观察到近期的表观消费也是有一些转弱的迹象。

另外,出口这一块,因为大家有一个出口退税取消的预期,四月份出口其实是有一些透支的,根据SMM的调研,五月份样本钢厂的出口会下滑21万吨左右,同时,由于钢厂利润丰厚,产量却是有一定的回升的。

基本面是有一定的边际转弱现象的,只是目前情绪亢奋,大家忽略了这样的情况。后面可能还会面临一些高温、雨季等等,都会影响到需求的释放,个人认为在05合约交割完成之后,逼仓行情告一段落,价格可能会有一个冲高回落。

2、上海有色网王蓓:当下并非布局原材料的时机

主持人:黑色系产业链相对还是比较复杂,而且之间的一些产品的联动性很强,是否能花一点时间给大家把黑色系产业链科普一下?

王蓓:黑色产业链主要可以分为原料和成品材。目前有期货品种的就包括像铁矿石、焦煤焦炭。成品材这一块有螺纹、热卷、线材这几个品种,但是因为线材这个品种交易不是很活跃,所以市场主要关注的还是螺纹、热卷、铁矿、焦煤、焦炭这五个品种,今年下半年可能还要上废钢期货。

各个品种之间的联系还是要从炼钢、炼铁的工艺来看。因为铁矿,还有焦煤焦炭是炼铁的主要原料,冶炼一吨铁水需要1.6吨的铁矿石和0.5吨的焦炭。一般来说,铁矿石和焦炭的上涨会通过成本抬升的方式传导到螺纹热卷的价格。大部分的时候它们是联动的,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有一些特殊的时期,会存在一些分化的情况。

去年四季度的时候,原料的涨幅明显更大的,但是到了今年一季度,这种情况就反过来了。这个里面还要考虑到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分配的问题。去年四季度的时候是因为焦炭要压减产能的原因,存在阶段性的供需错配,导致焦炭现货涨幅是非常大的,当时进行了十五轮的提涨。这样的大幅的拉涨导致焦炭行业的利润当时是扩张非常明显的,有一些焦企的盈利已经超过了一千块钱。相比之下,钢厂的盈利非常差,有一些钢厂已经到了盈亏平衡线附近,甚至有些钢厂陷入了亏损,这种情况显然是不合理的。

我们观察到今年以来,国家提出压减粗钢产量的这个举措以后,原料端其实是受到一定的打压的,而供应的收缩对于成品材的价格是有一定的支撑,这就导致了钢厂利润开始进入一个扩张周期,而原料的利润则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

主持人:另外市场上有这样的解读,就是受到一些事件性的影响,比方说我们开始所谈到的黑色系期货市场表现狂热背后的推动因素,市场也在预期,原材料的品种当下会是非常好的布局的时机。对此您是否认同?

王蓓:我不是很认同这个观点,如果从时间点来看的话,我觉得布局原料的话,可能在四月份会更好一点。因为我们看到四月份的时候,原料的涨幅是大于成品材的。当时交易的主逻辑是钢厂产量增长的现实。到了五月份这种情况,这种情况会有一点改变,有一些省市压减产能要进入实质性实施的阶段,这样的话,对于原料是不利的。

如果说更看好哪个环节的话,如果从国家的政策角度来看的话,我们更看好成品材一点,因为后期压减粗钢产量的任务是非常重的,供给收缩的压力会比较大。

主持人:最后给我们评价一下股期联动的现象,是不是股期一定会联动?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王蓓:股票和期货其实都会受到宏观以及产业面的影响,一般来说,期货会领先于股市行情的波动的。从每天开盘的时间点也可以看出来,期货是九点钟开盘,股票是九点半开盘。如果说利用这个时间差,其实是可以通过期货的走势来预判大盘相关板块当天的走势的。一般来说,期货品种上涨的时候,对应的股票板块也会跟涨。期货品种跌的时候,对应的股票板块也会下跌。这是它们比较联动的地方。

当然两者还是有一定差异的,我觉得差异主要在于期货反映的是商品预期的价格,而股票反映的是商品生产企业的生产业绩,更看重利润的情况。对于周期性行业来讲,产业价格的上涨是能够增厚企业的盈利情况的,我们也看到今年其实钢厂的盈利情况是非常不错的,这也导致钢铁板块也是今年非常亮眼的板块。我认为我们在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一方面要通过宏观面和产业面来判断整个板块的趋势,另外,则可以通过期货的领先情况来判断短期相关股票的走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