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期货私募 > 正文

第十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纸浆分论坛成功举行

金融投资报 2020-09-18 13:23:12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张璐璇)2020年9月18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造纸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纸浆分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上衍纸浆论坛主题为“活力筑梦新时代,创新标注新市场”,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上期所副总经理李辉主持。

纸浆期货自2018年上市以来,总体运行平稳,交割顺畅,为产业客户带入了全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有效提高了实体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尤其是在今年特殊的内外部环境下,为造纸行业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期货力量。截至2020年8月31日,按照单边计算,2020年纸浆期货累计成交1480万手,累计成交金额6727亿元,日均成交9.2万手,日均成交金额41.2亿元。日均持仓12.6万手,同比增加21%,法人客户日均交易和持仓占比分别约为40%和55%,同比增加75%和30%。上市以来纸浆期货累计交割20.3万吨。

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上期所持续提升市场效率,优化服务水平,在纸浆期货上引入了做市商和贸易商厂库交割制度,不断完善纸浆期货交割规则。下一步,上期所还将进一步丰富交割资源、优化交割仓库布局,持续做精做细现有品种,不断提高纸浆期货价格国际影响力。同时紧紧围绕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坚持上期所“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纸产品期货研发工作,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多层次浆纸衍生品体系,为行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和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

赵伟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对造纸行业产生一定冲击,但由于造纸行业具有一定不可替代性,近期纸张生产和消费已基本恢复正常,总体走势较为平稳。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逐步形成,国内造纸行业一方面需要高度重视造纸原料问题,特别是欧美等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纸浆出口情况;另一方面要着力挖掘国内消费潜力,培育新消费增长动能,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本届论坛包括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活动。光大集团特约研究员、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厦门建发纸业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翁海东,锐思林纸(FastmarketsRISI)中国总经理李炜发表主题演讲。整个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展望、境内外浆纸市场和林浆纸产业发展与变革趋势等议题,聚焦提升纸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重点探讨纸浆期货在价格发现、管理风险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