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 > 正文

新预定利率产品“接棒” 储蓄型保险仍具吸引力

金融投资报 2023-08-26 09:41:05
| |

随着预定利率3.5%产品退场,8月以来,人身险开启产品定价利率新周期,保险机构纷纷完成“换挡”,预定利率3.0%的普通型寿险、预定利率2.5%的分红险、保证利率2%的万能险成为主流产品。

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存款利率下调背景下,3.0%定价利率仍存在较强吸引力,预计定价利率下调后,以分红险为代表的新型产品有望扛起销售大旗。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多家公司完成产品切换

随着预定利率3.5%的保险产品全面下架,保险市场迎来“洗牌”,保险机构正在加快产品上新节奏。

7月中下旬以来,头部险企陆续完成新产品的报备和上线,并根据《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规则》要求在官网披露产品名称及条款、费率表、产品现金价值表和产品说明书的披露情况。

截至目前,多家人身险公司已完成产品切换。总的来看,预定利率3.0%的普通型寿险、预定利率2.5%的分红险、保证利率2%的万能险为主流产品。

“从增额终身寿险来看,目前新产品有三种形态,分别为以3.0%固定增额比例的传统险、以2.5%为预定利率的分红险、分红险万能险组合的双主险计划。”东吴证券报告指出,“对比增额终身寿险与长期年金产品后发现,新产品不同期限的IRR/定价利率对比表现略差于旧产品,表明新产品在平衡队伍与客户利益上仍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总体来看,在人身险产品预定利率下调后,分红险产品的关注度有所提升。

“根据各公司公布的产品资料,目前主流的分红险保底利率2%-2.5% , 整 体 分 红 利 率 在3.5%-4.5%区间,在低风险金融产品中具有收益率优势。”中信证券报告认为,2023年起,随着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利率走低后,分红险将重新成为主流保险产品,未来也将是财富管理市场上主流的类固收产品。

另一方面,从保险公司的角度,分析人士认为,为抵御通货膨胀和利率波动风险,保险公司可考虑设计更多“保证+浮动收益”模式产品,如分红型产品,在市场利率低于保单预定利率时可减少利差损;在市场利率高于保单预定利率时可保障被保险人资金收益,从而降低利率风险对保险公司经营稳定性的影响。

“保底+浮动”利率承接部分需求

去年9月以来,存款利率普调、银行理财净值波动、新发基金持续遇冷,叠加居民风险偏好持续下行,保险产品“刚兑保本+长期稳定收益+潜在分红收益增强”的相对优势显现。同时,二季度以来,寿险产品预定利率下调的预期,进一步释放了居民预防性储蓄需求。

随着预定利率的下调,储蓄型保险是否仍有吸引力?“定价利率完成3.5%至3.0%的切换,预计新单保费增速短期内出现阶段性放缓。”东吴证券报告指出,不过,在银行存款利率下调背景下,3.0%定价利率仍存在较强吸引力,预计定价利率下调后新型产品有望扛起销售大旗。

华西证券报告认为,受7月末高利率产品下架政策催化、居民需求提前释放,预计8-9月后续产品销售将有所放缓,但对于保本追求长期收益的需求而言,保险产品仍具备一定竞争优势,分红险的“保底+浮动”利率也能承接部分需求。

在信达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舫朝看来,后3.5%产品时代的新周期,产品、渠道、监管、资产负债匹配和行业格局均有望产生深远影响。其在研报中指出,产品方面,分红险有望成为下一个主流产品,占比有望逐步提升,同时分红险实现率将有望成为重要的产品竞争力指标,而各大险企经营分红险的策略有望分化;渠道方面,个险人力进一步出清,银保有望迎来第二发展曲线。各大险企有望坚持高质量代理人路线,同时分红险的发展有望助力银保渠道规模和价值贡献进一步提升;行业格局方面,分红险的运作机制和投资对险企提出更高要求,头部险企有望更为受益,行业格局“马太效应”有望进一步增强。

“寿险行业流量驱动时代已经逐步过去,预定利率下调契机下,寿险行业有望迎来发展模式的变革与重塑。”王舫朝指出,预定利率下调后的寿险市场,更加考验稳健、长期经营能力,分红险经营经验丰富、投资能力稳健、资本金实力较强的头部上市险企有望更为受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