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投连险“降温”仍在持续 首季保费缩水近五成,账户收益仍分化

金融投资报 2023-05-13 09:59:50
| |
受收益波动影响,今年以来,投连险投保热度仍在持续下降。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人身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仅50亿元,较2022年同期同比下降48.98%。消费者谨慎投保的背后,投连险年内收益表现也受到关注。

受收益波动影响,今年以来,投连险投保热度仍在持续下降。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人身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仅50亿元,较2022年同期同比下降48.98%。消费者谨慎投保的背后,投连险年内收益表现也受到关注。

本报记者吉雪娇

首季新增保费50亿元

投连险,即投资连结保险,也称为变额寿险,在提供一定保险保障功能的同时,提供至少一个可选投资账户,以满足投资需求。

银保监会近日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人身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仅50亿元,较2022年同期98亿元同比下降48.98%,为近三年新低。

而这样的“降温”,在2022年已现端倪。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人身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221亿元,较2021年695亿元同比下降68.20%。其中,2021年一季度,人身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达259亿元,超过2022年全年。

消费者谨慎投保的背后,投连险收益波动被认为或是主要原因。

事实上,随着权益市场的跌宕,今年以来,投连险收益表现随之起伏。据华宝证券数据,今年1月,投连险迎来久违的“暖意”,单月平均收益达2.93%,多个账户收益超5%。不过,这样的“升势”未能持续,受权益市场震荡调整影响,2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为-0.50%,而随后的3、4月,投连险表现亦未能重返“升势”,账户单月平均收益分别为-0.38%、-0.47%。

与此同时,不同投连险账户间收益分化亦在持续。以4月为例,纳入统计的217个投连险账户中有122个取得正收益,占比56.22%。其中,泰康安盈回报、泰康平衡配置型、太平人寿智胜平衡稳健型、太平人寿智选忠诚保证型、北大方正成长型收益率居前,分别为4.02%、2.79%、2.75%、2.52%、2.09%。而同时,仍有多个账户出现亏损,其中,部分账户4月亏损超4%,最高达9.66%。

不同类型账户投资策略不同

另一方面,从不同策略类型账户的表现来看,指数型、激进型、混合激进型账户4月平均回报率均为负值,分别为-1.54%、-1.66%、-0.98%。混合保守型、增强债券型、全债型、类固定收益型、货币型账户2月平均回报率则在0.5%以内,分别为0.14%、0.19%、0.35%、0.14%、0.20%。

“由于不同类型的投资账户有不同的投资策略,与之对应风险程度和投资收益也不同。”保险人士指出,如激进型、混合激进型账户权益配置比例较高,相对于市场波动更加敏感,风险指数更高。而货币型、类固定收益型账户投资方式相对稳健,虽然收益率并不突出,但是各账户之间波动性很小,风险较小。

以2022年为例,华宝证券数据显示,纳入排名体系的投连险账户中,指数型、激进型、混合激进型、混合保守型账户平均年度累计收益率分别为-20.48%、-20.84%、-17.56%、-12.05%;而增强债券型、全债型账户整体平均年度累计收益分别为-1.83%、-1.59%;此外,货币型、类固定收益型账户的年度平均累计收益分别为1.58%、1.98%。

“由于与权益市场表现呈现很强的正相关性,投连险投资收益波动性远高于万能险、年金险等保险产品,可能享有较高回报的同时,也需承担一定的风险。”业内人士指出。

而经济周期、政策调整、资本市场波动等均会带动投连账户净值的涨跌。从近年来投连险收益表现来看,虽然不乏个别险企的投连险收益喜人,但投连险整体收益率并不理想。同时,不同账户间收益分化也进一步扩大,部分账户出现较大亏损。

在此情况下,业内人士指出,投连险更适合于经济收入水平较高,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并追求资金高收益同时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对其而言,作为长期持有的保险品类,投连险依然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而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保者,则需结合自身情况,不宜盲目投保。“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保险公司销售投连险时应对投保人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投保人应该认真对待这一测评,如实告知收入、投资经验、风险偏好等情况,以便保险公司了解投保人风险承受能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