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财险公司一季度保费与净利双升 近八成综合投资收益率同比提高

证券日报 2023-05-08 07:20:57
| |

根据险企近期陆续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一季度,83家财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约1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0亿元,同比增长约6.3%。据银保监会数据,一季度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长10.45%。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财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较高,主要受益于经济社会生活的全面恢复;净利润同比增长则主要缘于一季度资本市场回暖,投资收益好转。

保费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根据银保监会统计数据,一季度全行业财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约466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0.45%。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记者分析称,一季度,企业生产活动趋于正常,消费者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在恢复。财险行业也把握机会加速发展,保费增长延续了去年的良好态势。

从险企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保险业务收入数据来看,财险市场依然呈现集中度较高的特点。一季度,人保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约为1680亿元,同比增长10.2%,市场份额约36%;平安产险的保险业务收入约770亿元,同比增长5.5%,市场份额约16.5%;太保产险的保险业务收入约578亿元,同比增长16.8%,市场占比约12.4%。

整体来看,财险“老三家”的保险业务收入市场占比约65%。人保财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一季度,社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常态,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呈现回升趋势,为公司业务创造发展空间,契合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需求、居民消费需求的险种迎来发展机遇,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新市民等重点客户团体的业务存在提升空间。

平安产险表示,预计宏观经济的复苏对财险业发展形成支撑。从车险业务来看,今年我国汽车行业进入促销政策切换期,多重因素叠加下汽车行业总体面临较大压力,但新能源汽车高增长态势明显。公司在巩固传统燃油车方面优势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新能源车险经营模式,并持续关注自动驾驶等创新技术发展与市场环境变化,研究新技术带来的风险与影响。

从赔付情况来看,银保监会数据显示,财险公司一季度整体赔付支出2299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与保费收入增速相当。

从综合成本率来看,一季度有46家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上升,37家公司综合成本率下降。从承保利润来看,一季度实现了承保盈利的财险公司有30家,较去年同期的42家明显减少,行业综合成本率有上升之势。

投资收益较去年大幅改善

从净利润来看,一季度,83家财险公司共取得净利润170.05亿元,同比增长约6.3%。其中,57家公司实现了盈利,盈利总额为178.93亿元;26家公司亏损,亏损总额8.88亿元。

周瑾表示,一季度资本市场回暖,险企投资收益普遍较去年有大幅改善,尽管综合成本率有所上升使得承保利润下滑,但行业总体利润水平提高。

数据显示,83家财险公司中,82家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为正,近八成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同比有所提升。

例如,一季度,锦泰保险的综合投资收益率达6%,而去年同期仅为-2%;北部湾财险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为2.43%,去年同期为-1.1%;国任保险的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38%,去年同期为-3.86%。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去年财险公司取得很好的经营利润,很多公司提足了准备金,给今年的利润做好了铺垫,叠加今年投资收益好转,财险公司净利润继续增长。

在投资方面,人保财险表示,2023年公司将控制权益类资产(包括二级权益与股权投资)占比不突破30%,超配二级市场权益,通过对股基的波段操作把握市场机遇、提升投资收益,逐步增加高分红、低波动股票品种,稳定股权投资比例,优选股权项目,推动产业投资布局。

引人注目的是,一季度,人保财险净利润约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47亿元,净利润超过了行业净利之和的一半。周瑾分析称,随着财险行业不断深化转型,专业风控与运营能力愈发成为险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布局新能源车险及相关创新赛道需要大量投入,中小企业在这些领域并不占优势,因此,预计行业的马太效应还会加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