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6家A股上市险企拟现金分红合计787亿元

证券日报 2023-04-27 08:06:58
| |
截至4月26日,A股6家上市险企最新现金分红预案均已出炉。总体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天茂集团等6家险企2022年合计拟分红787亿元。

截至4月26日,A股6家上市险企最新现金分红预案均已出炉。总体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天茂集团等6家险企2022年合计拟分红787亿元。

拟现金分红额:

最高438.2亿元最低5.43亿元

据派息预案,A股上市险企今年的股息率平均值虽不及上市银行,但也保持了较高水平。据记者梳理,以4月26日收盘价计算,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天茂集团、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的股息率分别为5.3%、3.5%、3.5%、3.2%、2.9%、1.4%。

按现金分红金额排名,中国平安拟现金分红额最高,达438.2亿元。中国平安表示,公司持续提高现金分红,去年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人民币2.42元,同比增长1.7%。

从其他几家上市险企看,中国人寿拟现金分红138.5亿元,位居第二。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98.13亿元、73.41亿元、33.69亿元。天茂集团为5.43亿元。

分红比例方面,天茂集团最高,达198%。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分别为53.6%、43%。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分红比例均超30%,依次为39.9%、30.1%、34.3%。

“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方式回馈投资者。上市公司分红与否以及采用何种分红方式与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具体来看,A股五大上市险企(不包括天茂集团)均为业内头部企业,市场地位和业务形态很稳定,进一步加大利润留存推动业务快速扩张的压力较小,适当增加现金分红比例利于提升公司市值。上市险企将现金分红比例稳定在现有水平,基本能够有效兼顾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和长远发展目标。”首都经贸大学原保险系副主任、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对记者表示。

根据上市险企利润分配政策,多家险企将分红比例设置为“不低于30%”。如,中国人寿提到,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最近三年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现金分红总额下滑5%

归母净利下滑19%

2022年上市险企分红预案有两大特征:一是这6家险企合计分红比例(现金分红/归母净利)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至45%;二是现金分红总额同比下滑5%,不过,分红总额下滑幅度远低于归母净利下滑幅度(19%)。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家成熟的上市公司,即便遭遇个别年份业绩的不利波动,通常也会尽量维持相对稳定的股东分红,以满足投资人对于现金流的预期,这也是市值管理的重要内容。保险业去年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当期盈利出现大幅下滑,但从长期视角看,业绩波动是短期性的,未来保险业仍有望恢复此前的增长速度。

整体来看,上市险企分红总额的变化,一方面与分红政策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保险业发展前景以及各险企的盈利能力有关。

多家险企近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保持分红政策稳定。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表示,公司自2012年上市以来,每股现金分红始终保持增长,未来也尽可能将每股分红金额的增长趋势保持下去。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姚波也表示,中国平安每年都提供稳健的现金分红回报给股东,希望未来在股价上面有更好的表现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

就分红政策,周瑾表示,上市险企要坚持客户、股东和员工的共赢策略,摒弃短期规模思维,注重业务品质,构筑核心能力,持续吸引了解并尊重行业规律的成熟投资者。

行业发展趋势方面,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业今年有望触底反弹。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国寿股份总裁赵鹏表示,今年一季度,寿险业一扫三年来的颓势,实现了高开高走。今年寿险业可以用三句话概括:恢复增长、量价喜忧参半、动能稳中有变。

从更长视角来看,保险业发展前景依旧很广阔。李文中表示:“我国保险业已由高速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且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与人口老龄化都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与发展空间,因此,未来上市险企大概率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现金分红。”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