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A股五大上市险企去年保费合计增长2.9% 寿险收入“四负一正”

证券日报 2023-01-18 07:57:23
| |
1月17日,中国太保发布2022年保费(文中保费收入皆为原保险保费)收入公告,至此,A股五大上市险企去年“收成”披露完毕。

1月17日,中国太保发布2022年保费(文中保费收入皆为原保险保费)收入公告,至此,A股五大上市险企去年“收成”披露完毕。

整体来看,五大上市险企去年合计取得保费25597.63亿元,同比增长2.9%。具体来看,2022年,中国人保取得保费收入6191.58亿元,同比增长6.56%;中国平安取得保费收入7691.4亿元,同比增长1.16%;中国人寿取得保费收入6152亿元,同比下降0.78%;新华保险取得保费收入1630.99亿元,同比下降0.23%;中国太保取得保费收入3931.66亿元,同比增长8.4%。

寿险业务收入整体不理想

在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仅开展人身险业务,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既有人身险业务也有财险业务。其中,人保财险是中国人保集团业务和利润的“支柱”,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业务重心都是人身险业务。因此,从上市险企整体来看,人身险业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行业基本面,也影响着保险股的表现。

从上市险企去年的人身险业务来看,寿险收入同比“四负一正”。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保费下降,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寿险取得保费收入927.02亿元,同比下降4.28%;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取得保费4392.77亿元,同比下降3.89%。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寿险取得保费收入2223.42亿元,同比增长6.1%。由此可见,寿险业务收入整体不理想,仅有太保寿险保费收入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两年,受人身险行业基本面恶化等因素影响,保险股持续走低。不过,近期保险板块迎来了一波强势上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1月17日,A股保险板块(申万二级行业分类)指数上涨了34.5%。

中金公司分析师毛晴晴、姚泽宇认为,基本面企稳是本轮保险股股价修复的基础。此前,保险行业基本面持续恶化,预期超前导致估值超调较为严重。当前保险股估值依旧较低,若行业基本面走出向上趋势,估值还将进一步抬升,行业有望走出温和增长。

财险业务收入增长强劲

从上市险企的财险业务来看,2022年,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取得保费4854.34亿元,同比增长8.3%;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产险取得保费2980.38亿元,同比增长10.37%;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产险取得保费1708.24亿元,同比增长11.6%。可见,上市险企的财险业务去年都取得了较好增长。

财险业务收入增长强劲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车险保费收入已经走出了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实现了同比正增长。数据显示,去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分别取得车险保费收入2711.60亿元、2012.98亿元、979.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6.6%、6.7%。

瑞士再保险中国原总裁兼瑞再北分原总经理陈东辉预计,去年由于车辆出行明显减少,行业利润也将大幅好于预期。

1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范围从此前的0.65至1.35扩大为0.5至1.5,此举表明商业车险改革进一步深化。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谢雨晟认为,改革目的是进一步放开车险定价让利消费者。预计行业面临周期性降价调整,保费和盈利短期将受到负面影响;长期看,行业终将回归理性,头部险企得益于精细化的风险定价能力实现差异化客户定价,更具竞争优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