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险资年内债券配置创近9年新高

证券日报 2022-12-27 07:40:24
| |

2022年即将收官。对险资机构而言,这一年,压力与希望并存,挑战与机遇共生。这一年,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偿二代二期工程开始实施等给险资机构带来了巨大压力,而银保监会相继发布的多项重磅新规,以及投资环境的诸多向好变化则给险资机构送来了希冀。

正是在内外部因素共振下,今年以来险资配置风格出现深度调整。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4.5万亿元,其中投向各类债券的配置余额为10.1万亿元,配置占比增至41.16%,创下2014年以来的新高;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余额为2.9万亿元,配置占比缩至11.84%,创下2019年以来新低。

受访险企人士认为,2023年险资权益投资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但也存在许多机遇,且目前不少险企权益投资比例远低于监管上限,未来配置该类资产的空间充足。此外,12月23日银保监会明确鼓励偿付能力充足、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较强的保险公司加大股票等二级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加大优质上市公司股票投资。整体来看,在市场环境向好及监管政策利好背景下,明年险资有望进一步加大权益投资力度。

负重前行

配置格局进一步分化

如果说权益市场波动加剧是影响今年险资配置格局的“明线”,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实施则是“暗线”,两者共同塑造了险资的配置格局。

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与险资持仓风格较为对标的沪深300指数下滑幅度达22%。权益市场波动从两方面影响了险资配置格局:一是公允价值缩水拉低了“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在险资总规模中的占比;二是部分险资机构配置该类资产时更为谨慎。

就今年的险资投资环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委会特邀指导专家周延礼表示,利率中枢趋势性下行的环境仍在延续,加之权益市场波动显著加大,适配保险资金的长久期优质资产仍有缺口,险资运用面临多约束条件,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加大。新形势下行业资产和负债两端依赖已久的传统发展路径和模式正面临极大挑战。

从险资机构的感受来看,新华保险拟任董事长李全等多位险企高管今年表示“压力山大”。一家中型险企投资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今年权益市场波动幅度超出了不少险企的预期。整体而言,不少机构对美国加息对国内资产价格的影响、高成长赛道股估值的回落幅度、疫情反复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趋缓等因素估计不足,这也说明险企的投研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除投资环境之外,今年正式实施的偿付能力新规也对险资运用产生深远影响。阳光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彭吉海等认为,偿二代二期工程下,小部分寿险公司和大部分财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水平将下降至更低档,使得对应的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下降。一方面,投资风险因子较高的权益类资产会使得最低资本占用迅速增加,另一方面偿付能力指标下降将反过来压缩可投权益额度,这将引导公司密切跟踪权益类资产的额度及资本占用情况。

在上述多重因素交织影响下,不少险企积极调整配置思路。爱心人寿资管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各类资产价格波动较大,公司通过对宏观基本面的分析辅以资产比价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整体组合的风险收益暴露维持在较好水平。”

行业层面的变化更为明显,表现为“增固收、降权益”。截至今年10月末,险资对债券的配置规模突破10万亿元,占比升至近9年来最高点;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配置规模缩至2.9万亿元,占比创下近4年来的新低;其他投资占比缩至35.4%,创下近7年新低;对银行存款的配置额为2.9万亿元,占比为11.6%,与年初变化不大。

坚定信心

投资环境回暖政策利好频出

今年的投资环境给险资机构带来的不全是压力,也有转机和亮点:一是防疫措施持续优化,利好宏观经济发展和权益市场;二是房地产行业利好政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险资存量涉房资产质量。正是基于诸多利好变化,业界认为明年宏观经济走势、债市及股市可能会好于今年。

平安资管董事长黄勇认为,宏观方面,当前经济仍在下行趋势中,明年下半年或见底企稳,迎来拐点。股市方面,明年下半年估值和盈利有望形成向上共振,市场可能迎来更大行情。债市方面,明年利率走势呈现先下后上,逐步转向牛尾行情。

“展望2023年,2022年对资产压制的因素将有所缓解。全球加息步伐接近尾声,对风险资产的边际影响开始趋弱。国内经济开始复苏,宏观、产业政策密集落地,对上市公司盈利形成正向支撑。”爱心人寿资管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也于近期组织开展了“资产管理百人问卷调查”。调查报告显示,预计2023年A股或呈振荡上行走势,外资有望小幅净流入,国内债市或呈振荡走势。

除投资环境的向好趋势之外,银保监会今年还陆续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关于印发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等多份重磅文件。在险资机构人士看来,这些文件大幅拓宽了险资投资渠道,有助于提高投资效率。

此外,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鼓励险资机构加大权益投资。12月23日,银保监会明确表示,支持险资随着行业发展和专业能力提升,持续加大资本市场投资力度。从险资对权益投资的监管比例来看,监管规定险企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最高可占上季末总资产的45%,但目前不少险企的配置比例远低于该上限,配置权益资产的空间较为充足。

2023年迎难而上

练好内功夯实投研能力

在险企人士看来,尽管今年第四季度以来投资环境出现许多向好变化,但2023年依然面临诸多挑战,险资机构应抓住机遇,夯实投研能力。

就当前的资产配置挑战与难点,平安资管董事长黄勇认为,外部挑战方面,地缘冲突改变国际形势,冲击全球金融市场。此外,中美利差持续扩大,对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有一定影响。从收益角度看,随着国内经济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地产、基建等行业融资需求回落,近年来国内债券市场利率中枢持续下行,险资长期收益率面临挑战。从风险角度看,信用风险日益加大,资产质量面临考验。

在太保资产副总经理严赟华看来,在资产端,险资运用面临的主要挑战,一是保险资金运用规模增速放缓,二是投资收益率及确定性下移,三是与保险资金匹配的长期优质资产稀缺,资产配置的难度加大。

泰康资产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认为,展望未来,保险资管机构应当以创新为抓手,把握未来固收投资的重要机会领域。首先,我国拥有巨大规模的存量资产,资产证券化领域仍蕴含丰富的投资机会。其次,要积极探索长期资金服务新经济、新产业的模式和路径,重点关注与长期资金属性匹配、具备规模增长潜力、能够提供相对稳定回报的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重资产”领域。再次,作为长期资金管理人,保险资管机构应当加大对新兴成长行业的投研投入和长期布局,积极关注健康、消费、双碳、科技等优质赛道的产业投资机会,发挥长期资本优势,把握时代机遇,更好支持经济转型升级。

展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对险资机构提出六点建议:一要提高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敏感性、前瞻性、适应性。二要把保险资金运用与实体经济发展、国家战略实施、资本市场运行、社会及民生建设和保险主业需要等紧密融合在一起,实现共同发展。三要始终以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差异化、数字化和国际化为行业的发展目标。四要重视思想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五要高度重视能力建设和文化理念建设的重要性。六要继续高度重视科技赋能、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