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险资二季度加大权益投资配置力度

证券日报 2022-09-08 08:34:08
| |

在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险资择机加大权益投资配置力度。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534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险资身影,险资合计重仓约795.8亿股,较一季度末增加约12.6亿股;合计重仓市值达1.23万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1134.5亿元。

“短期内险资权益配置整体会较为稳定,结合市场情况,跌了加仓,涨了小抛。”一家人身险公司投资总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业内人士认为,险资要在较长期限取得理想投资收益,预计将继续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力度,但短期幅度提升不会太大。

基金投资余额大增约三成

近年来,为提升险资增配权益类资产,政策暖风频吹。3月16日,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险资的权益投资包括股票、权益投资基金、长期股权投资及权益类保险资管产品等。那么,险资最新的权益配置情况如何?

截至二季度末,人身险公司和财险公司持有的全部股票账面余额分别约为1.78万亿元、1349.7亿元,同比增长10.57%、下降0.53%;险资重仓的上市公司股份合计较一季度末增加约12.6亿股;重仓市值较一季度末增加1134.5亿元。

“在上半年市场环境下,中国人寿按照逆向思维,敢于提升权益仓位,向权益的配置中枢靠拢,获得长期的稳定回报。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承受市场短期的波动,也希望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考量投资策略和看待投资收益。”中国人寿总裁助理、首席投资官张涤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从险资配置证券投资基金看,截至二季度末,人身险公司和财险公司持有证券投资基金的账面余额分别约为1.16万亿元、167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4%、28.49%。

“今年一季度,二级市场跌幅较大,从4月底开始,市场开启反弹且对后市预期好转。在这个过程中,险资整体持续加仓上市公司股份。”上述人身险公司投资总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市场大环境较弱的时候,更多险企在权益投资方面选择加大委托投资力度,因此截至二季度末,险资持有的权益投资基金余额大幅增长。

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博士邱剑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一是基金公司更贴近市场,专业性更强,有较强的选股能力;二是上半年股市波动较大,个股选择难度和投资风险加大,而加仓权益投资基金相对稳健。

从长期股权投资看,截至二季度末,人身险公司和财险公司持有的长期股权投资余额分别为1.9万亿元、12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69%、11.33%。

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7个月,协会共登记股权投资计划11只,规模376.85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加175%、113.27%;保险私募基金9只,规模562.11亿元,数量、规模同比分别增长50%、51.91%。

权益占比或将稳中有升

由于保险资金具有负债久期长、资金体量大、负债成本相对刚性等特点,因此,保险资金配置始终以资产负债匹配为根本目标,追求长期收益,配置结构仍以固收资产为主。截至2021年底,险资配置固收类资产占比约56%,权益类资产占比约23%。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为求长期稳定回报,险资的权益投资比例或将稳中有升。

大家保险集团投资总监兼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陈子扬近日撰文指出,经济转型期利率中枢的不断下移,将严重冲击甚至颠覆保险机构传统的以固定收益为主的投资信条,优质的权益类资产可以跨越市场的牛熊周期,实现投资收益率的基本稳定。险资未来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路径会呈现如下趋势:从配置结构上,逐步加强未上市股权投资;从投资策略上,提升被动策略的占比;从投资风格上,长期性和绝对回报的特征会愈加显著;从委托结构上,逐步扩大外部委托的比例。

邱剑认为,险资权益类投资波动大、长期平均收益率较高,但险企资产配置基本稳定,主要是因为险资追求稳定收益,保证资本金保值增值,保证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和经营稳定性等,不宜在波动较大的领域配置过高比例。权益类投资要顺周期,预计明后年股市将出现价值投资机会,险资的权益类投资将增加,但加仓的幅度不会太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