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新车首保只能在4S店购买?这类“霸王条款”需留意

金融投资报 2022-05-16 17:48:44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消费者在4S店购买车辆后,4S店往往会要求消费者在4S店购买首年保险,保费往往比消费者在外自行购买高出几千甚至上万元不等。购买新车时一定要在4S店购买保险吗?这种强制购买保险的行为是否合法呢?5月16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简称“四川省消委”)发布第五期汽车消费提示,邀请法律人士对此进行了解读。

对于上述强制购买保险的行为,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律师时莉明确表示:不合法!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第十六条第三款规定,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权利,不得强制交易。如果4S店要求必须在其处购买首年保险,就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应属无效。

此外,当消费者在贷款或分期买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4S店要求购买指定保险,甚至还写入购车合同中,一旦违约就得支付高额违约金。这种情况合法吗?

对此,时莉表示,根据《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七条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该格式条款无效。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消费者选择哪家保险公司投保车险是消费者的权利,汽车销售公司要求消费者必须在销售商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保险,违反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可以直接说不。

时莉提醒消费者,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有权根据个人情况自主选择保险公司,有权自主决定投保的商业险种。如果消费者在生活中遇到了汽车经销商强制销售保险等,消费者可以选择请求消委组织调解、依法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根据与汽车经销商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