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成绩单出炉:122家具备投资管理能力

金融投资报 2022-03-23 16:59:21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吉雪娇)3月2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对截至2022年2月28日的各家保险公司所具备的投资管理能力情况进行通报。

投资管理能力是保险机构开展债券、股票、股权、不动产等投资管理业务的前提和基础。保险机构自行或受托开展各类投资管理业务,应具备相应的投资管理能力。

按照《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45号,以下简称“45号文件”)精神,中保协承担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的自律管理职责。

中保协指出,近年来,广大保险公司在监管部门的政策指导下,不断加强自身投资管理能力建设,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截至2022年2月28日,共有122家保险公司具备不同类型的投资管理能力(包括信用风险管理、股票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和衍生品运用管理等五项能力)合计287项,其中80项能力为45号文件发布后新增。

具体来看,具备4项及以上投资管理能力的19家保险公司中,集团(控股)公司为1家,财产险公司为3家,人身险公司为15家,其中,平安养老保险具备信用风险管理等5项投资管理能力。

中保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会员服务和行业自律工作,推动保险公司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水平,加强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自律管理。通过教育培训、调研座谈、日常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保险公司扎实稳妥推进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树立“成熟一项、披露一项”和“一次通过”意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