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北向资金月内持续“逆市”加仓保险股

证券日报 2022-01-26 08:47:37
| |

今年外资(文中“外资”指“北向资金”)持续加仓A股保险股。

外资继今年1月上旬加仓保险股之后,1月中下旬又对其进行加仓。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外资对A股五大保险股的持股量较去年12月31日均出现较大增幅,其中对中国人保与新华保险的持股量大幅增长36%、21%。

外资大幅加仓与保险股基本面出现逆转性向好迹象相呼应。据《证券日报》记者对上市险企披露的最新月度数据统计,去年12月单月,平安人寿、中国人寿、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保费均出现环比大幅增长,增速分别达64%、43%、33%、18%、13%,一扫此前多月环比增速低迷的颓势。

从险企人士和机构的观点来看,尽管去年12月单月保费环比增速呈现大幅反弹之势,且外资等机构有“抄底”迹象,但目前上市险企保费增速仍处于“磨底”阶段,由于去年“开门红”阶段(一季度)的保费基数较高,今年一季度保费端可能难有起色。从上市险企投资端来看,随着利率下行,权益市场波动加剧,上市险企今年资产配置的难度仍有可能加剧,投资者需警惕相关风险。

外资大幅

    加仓中国人保与新华保险

随着A股保险股持续下挫,外资继去年及今年1月上旬加仓保险股之后,1月中下旬又对保险股进行了加仓。

2021年,受诸多负面因素冲击,保险股遭遇近10年来罕见的重挫。数据显示,去年保险板块整体下跌39%。其中,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的跌幅分别达39.2%、29.2%、24.4%、21.7%、17.8%。2022年以来,保险板块涨幅依旧很低迷,年内微涨0.72%,除中国平安涨1.57%之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

随着保险股持续下挫,外资从去年开始就对大部分保险股进行了加仓。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A股五大保险股中,2021年外资加仓了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其中,对中国人保和中国太保的持股量加仓幅度同比飙增91%、39%。

今年外资继续“买买买”。据东方财富Chioce,截至1月24日,外资对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持股量较去年12月31日分别增加36%、21%、17%、11%、9%。

在险企人士和机构人士看来,外资今年以来持续加仓保险股与两大原因有关:一是目前A股保险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二是行业负债端(保费端)出现好转势头。

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等研究员认为,从估值层面来看,当前保险板块估值和市场预期均在历史低位,具有防御属性。具体来看,截至1月25日收盘,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的市盈率(TTM)分别仅为16、9、9、8、8。

从保费层面来看,去年上市险企全年累计保费表现略有好转,行业负债端初现改善势头。从最新的保费数据来看,平安人寿、中国人寿、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等险企去年12月单月保费均出现较快的环比增速。

从政策层面来看,一家大型上市险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2022年或将是难得的政策红利期。宏观方面,政策托底,经济可能出现稳中向好。监管层面,严监管趋势不改,但政策制定预计有更多缓冲减震。整体而言,“稳”是支撑保险发展的基盘,这也算行业利好之一。

保险股基本面仍有隐忧

    机构称短期内增长动能有限

需要提醒投资者人的是,尽管保险业出现部分向好迹象,但打压2021年保险股基本面的诸多核心负面因素,在2022年并没有完全消除,且这些负面因素或将持续对今年保险股形成压制。

2021年对保险股造成冲击的核心因素有哪些?从负债端来看,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等上市险企管理层人士提到以下几点:一是消费整体低迷,压制保险需求;二是普惠型保险的普及对商业保险形成挤出效应;三是渠道转型缓慢,监管愈发严格;四是寿险产品供需严重错配;五是,车险综改压制财险保费增速。

从今年上市险企负债端来看,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业的发展情况与宏观经济走势密不可分,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经济增长的一个主基调是稳增长,这是今年保险业发展的大前提。不过,从短期来看,今年保险业“开门红”依旧很“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去年各家险企在一季度猛推重疾险,既透支了消费者保险需求,又推高了保费基数,因此今年一季度寿险业增长压力较大;二是疫情会对寿险业展业形成冲击;三是保险业营销员持续流失,影响行业保费收入增速。

上述大型险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公司本质上是通过经营风险来盈利,风险管理核心是抓好“三个率”,即费用率、继续率和赔付率。其中,抓好费用率,就能实现机构每一分价值“颗粒归仓”;抓好继续率,就能巩固产品的绝对优势;抓好赔付率,就能提升新业务价值贡献。因此,投资者需要持续跟进上市险企“三个率”的变化,以观察行业发展拐点何时到来。

太平洋人寿资产管理中心主任赵鹰等险企高管表示,从固收资产配置层面来看,考虑到2022年利率可能进入历史低位,且很难有大幅反弹的空间,这将给险资投资以及险企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极大挑战。从权益市场看来,在整个二级市场出现了重大变化、新股定价以及二级市场股票的长期收益率可能收窄这样的大环境下,权益投资如何兼顾收益与风险,在保持甚至获得高于以往投资收益率的前提下,同时还能降低投资风险和投资波动仍是一大挑战。

综合来看,无论是负债端,还是投资端,今年保险板块仍有诸多压力,保险股是否已经迎来抄底阶段仍需要持续观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