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国民养老保险获批 掌舵者首次“露面” 承担哪些业务?又有何不同?

券商中国 2021-09-09 07:26:43
| |
9月8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批筹文件,同意工银理财等17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1.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北京市。该批复的落款时间为9月2日。

8月18日公告拟设立,9月2日获银保监会批筹,“国民养老”从公开亮相到落地准入,仅仅用了12个工作日,堪称神速。

9月8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批筹文件,同意工银理财等17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1.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北京市。该批复的落款时间为9月2日。

Image

这意味着,国民养老距离正式成为国内第10家养老保险公司,为时不远。

国民养老快速获批的一个背景是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紧迫。今年7月,人社部曾表示,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基本养老要适时、适度降低替代率,二支柱提高覆盖率,体量最大的三支柱养老金政策框架及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有消息说,三支柱建设方案最快9月将出台。

这一备受关注的国家级养老保险公司掌舵者也已明确,拟任董事长叶海生,拟任总经理黄涛。

掌舵者露面

根据批复,国民养老注册资本111.5亿元,注册地北京市。批筹文件显示,国民养老拟任董事长为叶海生,拟任总经理为黄涛。

这两位是谁?据记者多方了解,国民养老拟任董事长叶海生,可能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国民养老拟任总经理黄涛,则可能是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

根据上海银行披露的履历,黄涛于1971年8月出生,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工商管理硕士。现任上海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上银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申联国际投资公司董事。曾任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助理,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替任行政总裁、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中国建设银行(澳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昆士兰联保保险公司董事,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上海银行首席风险官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上海商业银行替任董事。

共同发起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的有17家公司,与此前该公司拟设立公告的17家股东一致。(详见券商中国报道《资本金超110亿,国民养老保险诞生!10家银行组团入股,还有国务院和北京政府…》)

这17家公司包括六大行理财子在内的1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国务院旗下的国新投资公司、北京市政府旗下的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中信中金两头部券商子公司、一家寿险公司以及私募投资公司等多类型机构。

结合此前拟公告情况,这17家公司持股情况为:

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各自投资1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8.97%;

中邮理财投资6.5亿元,持股比例5.83%;

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民银金投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均投资5亿元,持股比例同为4.48%;

华夏理财投资3亿元,持股2.69%;

北京市政府旗下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持股8.97%;

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持股4.48%;

国务院旗下的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持股8.97%;

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持股2.69%;

泰康人寿投资2亿元,持股1.79%;

中金浦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持股1.79%。

银保监会要求,国民养老保险筹备组应当自收到筹建批复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保险经营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投资人、拟任董事长和拟任总经理。

业务范围超越一般养老保险公司

注册资本111.5亿,有17家豪华股东背景和雄厚实力,如此大块头进场,国民养老是要做什么?银保监会筹建批复未涉及国民养老的业务范围,但此前国民养老在拟设立时已公告经营范围,从中或可以看出一些方向。

其彼时公告的经营范围为:

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外币资金;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个人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团体人寿保险业务;团体长期健康保险业务;个人长期健康保险业务;上述保险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与上述业务有关的咨询服务业务;保险兼业代理;经中国银保监会及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以保险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所载为准)

相较其他养老保险公司,国民养老保险业务范围多出一部分,如“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

济安人寿相互保险社筹备组负责人闫安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计划管理业务”和“保险合同”有所区别。商业养老计划管理应该包括系列内容的养老保障服务,包括国家老龄委权威定义的老龄金融、老龄用品、老龄服务业和老龄房地产。其中与养老有关的服务包括生活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医疗服务、康复护理、商务服务、精神文化、临终关怀、殡葬服务等八个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涉老业务的计划管理。这也好理解为何国民养老保险股东中单单仅有泰康人寿一家“有船票”,大概因为泰康一直专注健康养老垂直模式生态圈的打造,走在行业前列。

政策层面,早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就提出了“2020年商业保险将成为养老计划主要承担者”。

闫安表示,营业范围中,“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外币资金业务”所指,应是将第三支柱储蓄养老金的人民币、外币存款,变为“长钱”和可投资金,转化长期资本,促进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战胜通胀,实现保值增值和积累期增长。

他认为,从国民养老保险的业务范围可知,该公司聚焦偏实体经济产融结合的综合养老服务业,聚焦第三支柱养老金管理,充分体现了保险行业独特的金融属性、保险属性、社会属性。

闫安表示,国民养老保险股权平均,没有绝对控股方但覆盖了“离钱和离客户最近”的所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国民养老保险更象个资源集聚“国家队平台机构”,或与传统保险巨头依赖大量保险代理人推销模式发展路径不同。

指引养老险公司发展方向?

“国民养老的牌照,或许是未来监管对养老保险公司的指引方向。”一位养老保险公司人士说。

相较现有9家养老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国民养老的业务牌照最全,但也有一个业务缺失,即“养老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

这一业务目前在部分养老险公司获批,通俗理解,指的是资管业务,包括组合类资管产品、债权计划、受托管理其他机构的资金等业务。

巧合的是,近期来自多个养老险公司的人士对记者称,养老保险公司开展的第三方资管业务或迎来变化,如组合类资管产品或管理的非养老资金业务将不再被鼓励发展。(详见券商中国报道《“超级牌照”酝酿大招!养老保险公司进一步厘清定位,这个业务或存变数》)

有保险公司人士分析,此前在养老第三支柱即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上,从银行保险机构看,主要是保险公司中的寿险公司在参与,但无论是个人税收递延养老保险试点还是今年开始的专属养老保险试点,实际开展效果都低于预期,距离第三支柱发展对保险机构的要求还有差距。考虑到当前发展第三支柱的紧迫性,定位于“养老”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或承担起一定的建设第三支柱的任务。特别是有银行等多元背景的国民养老保险的诞生,有重大意义。

此次批复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筹建的是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后者正是养老保险公司的主要监管部门。与此同时,在人身险部的监管下,养老保险公司的发展定位和转型要求,也是下一阶段的保险业参与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看点。

Image

银行系理财加速布局养老

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有着豪华的股东团,以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为主,也有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央企金融服务平台、地方国资运行平台旗下公司等。

银行理财子公司除了以股东身份参与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筹建,自身的行动也在加速。

据悉,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四家理财公司已经获得首批养老理财试点资格,获批城市包含深圳、青岛和另外两座分别位于中部与西部的城市。每家试点公司各获百亿额度,对入池资产、投资策略、市场销售、操作风险、投资者保护、声誉管理等已经进行多轮细致论证,以求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能真正凸显养老金融属性。(详见券商中国报道《独家 | 四城率先试点,四大银行理财“集结”!养老理财即将发行产品,还将引入平滑基金机制》)

如无意外,四家理财公司最快将于本月下旬在试点城市发行养老产品,定开式和封闭式都将涉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