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持续压缩小市值股持仓比例 “千亿元市值股”占险资仓位近九成

证券日报 2021-05-19 06:46:54
| |
5月18日,某私募人士“爆料门”涉及的相关个股再度崩盘,相关金融机构受到市场关注。该事件也引发投资者对小盘股走势的担忧。那么,作为长线资金的险资是如何看待小盘股和大盘股,对不同市值规模个股的持仓态度又如何?

5月18日,某私募人士“爆料门”涉及的相关个股再度崩盘,相关金融机构受到市场关注。该事件也引发投资者对小盘股走势的担忧。那么,作为长线资金的险资是如何看待小盘股和大盘股,对不同市值规模个股的持仓态度又如何?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险资近一年在持续摒弃小市值股,积极拥抱大市值股,且这一趋势呈加强态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险资对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个股的合计持仓市值占险资持仓总市值的88.5%,较去年一季度末的86.5%上升2个百分点;相反,险资对总市值低于100亿元个股的合计持仓市值占持仓总市值的比例由去年一季度末的1.7%降至今年同期的1.2%。

险资对小市值股持仓占比极低

继5月17日“爆料门”涉及的相关个股大跌后,5月18日该私募人士曝光的东方时尚、法兰泰克再度大跌,利通电子、维信诺等个股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梳理爆出的这1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险资未在其中。拉长时间线来看,2019年、2020年的各季度末,险资均未持有过这11只个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险资的选股偏好和持仓态度。

实际上,险资对小市值个股总体持仓比例极小。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险资持有总市值低于100亿元的个股合计122只,持股数量占险资持股总数量的四成,但合计持仓市值仅为175.6亿元,占险资持仓总市值比例仅为1.2%,较去年同期下滑0.5个百分点。进一步缩小市值范围来看,截至一季度末,险资持有的个股中,总市值低于50亿元的个股达53只,合计持仓市值仅为47.7亿元,占险资持仓总市值的0.3%。

大市值股是险资持仓主流

与险资对中小市值股持股态度截然相反的是,大市值蓝筹股是险资持仓的主流。截至一季度末,险资持有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个股数量合计达38只;合计持仓市值达1.27万亿元,占险资持仓总市值的88.5%,较去年一季度末的86.5%上升2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险资持有的大市值龙头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工商银行、长江电力、格力电器、万科A、泸州老窖、上汽集团等,这些个股均为行业龙头。

险资为何偏爱大市值股?这是因为大市值股普遍为业绩增长稳定、拥有一定竞争优势的龙头股,不少大市值股也被市场喻为A股的核心资产,大市值股的这些特征与险资对权益资产的配置需求高度吻合。

从趋势投资的角度来看,险资布局大市值的行业龙头符合经济发展趋势。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钢表示,保险资金权益投资要聚焦经济结构转型方向,聚焦优质行业龙头。中国市场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在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叠加人口老龄化、利率下行、经济结构转型创新的大背景下,各个行业都面临向龙头集中的趋势。

“从国际资本市场经验来看,行业景气度可持续的优质龙头公司将持续获得估值溢价。同时,随着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机构主导的特征明显增强,整体市场风格也在向优质行业龙头集中,保险资金权益投资要高度重视基本面深度研究,聚焦优质行业龙头,重点投资于未来能持续创造股东价值的优质公司,与优质公司为伴,分享优质上市公司的价值增长。”徐钢表示。

随着A股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对龙头股、核心资产的看好已被部分大型险资机构写入年度投资策略。在2020年年报中,中国人寿明确提到,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之一就是“面向未来、创造收益弹性的权益资产,在结构性行情环境下继续积累核心资产,优化品种策略安排,提高组合收益贡献。”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投资者结构在发生变化,机构投资者声音越来越大,投资者成熟度在不断提升。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管CEO、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段国圣近期也表示,“双碳”目标下,国内那些长期利好,有资金、技术实力和管理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在全球限产的背景下,有可能抢占海外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部分大市值龙头股估值一直“偏贵”,险资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徐刚表示,要认识到价值投资并不等同于低估值投资。价值投资反映的是对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深刻认知,本质上是基本面投资,是在基本面深度研究的基础上,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可持续增长、符合隐含回报要求的优质标的,从而实现投资业绩的长期可持续。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