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补贴首台套保费最高1000万  6家上市川企可“分羹”

金融投资报 2020-11-23 17:11:13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你有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财政给你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保费补贴。11月23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厅获悉,根据相关要求,经企业自主申报、各地经信主管部门初核推荐、专家评审和省经信厅公示,全省77个产品成为2020年四川省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保险补偿项目。其中,东方电气集团“一口气”拿下26个项目,占到了所有保险补偿项目数的1/3,另有6家上市公司的7个项目入选。

6家上市川企的7个项目入选

与节能环保相关的2个项目获得了省级首台套保费补贴。一个产品是深冷股份自主研发、制造的“天然气液化撬装装置”。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在今年以来公司新签订的5.3亿元合同中,就包括该产品。

另外一个是华西能源的“纯燃油页岩及半焦高温高压CFB锅炉”。这是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已用于公司承建的桦甸丰泰热电项目,并一次并网发电成功。

尚纬股份获保费补贴项目为“城市轨道交通用高阻燃低释放B1电缆”。“公司已经取得了对这种电缆的设计、制造能力及相关认证资质。”公司方面称,公司近几年在自主创新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取得了国家专利176项。

利君股份获保费补贴的项目为“高压辊磨机”。据介绍,该产品包括矿山用高压辊磨机、制造水泥用辊压机,以及配套产品的核心集成部件,可以针对产品下游客户需求定制。

据了解,除了省级首台套项目能够获得保费补贴外,省级首批次产品同样可以分享保费补贴。东材科技的“彩色PET离型膜”和“超轻PET离型膜”。双双获得了保费补贴。

据相关专家介绍,超轻PET离型膜是热转印常用到的一种材料,底材是PET,经过防静电和防划伤处理,产品具有很好的吸附性和贴合性。目前已被广泛应包装、印刷、丝印、薄膜开关、柔性线路、绝缘制品、线路板、激光防伪、密封材料用膜、反光材料、防水材料、胶粘制品、模切冲型加工等领域。

此外,银河磁体的“热压钕铁硼磁体”也获得了省级首批次保费补贴。公司从1993年开始专业从事新一代稀土永磁体——粘结钕铁硼稀土磁体元件及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2012年3月开始从事钐钴磁体和热压钕铁硼磁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东方电气“一口气”入选26个项目

此次获得省级首台套保费补贴项目最多的是的产品东方电气集团,共有26个项目入选,占比高达1/3,堪称“一家独大”。据悉,由其旗下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2*660、2*1000MW大型调峰调相汽轮发电机、400MW级(F4)燃气--蒸汽循环机组等一批产品纷纷上榜。

公司方面表示,在水力发电设备方面,公司产品覆盖混流式、贯流式、轴流式、冲击式以及抽水蓄能等多种类型,具备1000MW等级大容量水电机组研制能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峡右岸和溪洛渡水轮机组的投运。同时为白鹤滩水电站提供了百万千瓦水电精品机组。

“在火力发电设备方面,公司已形成完备的产品系列,机组参数覆盖中压、高压、超高压、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等,单机功率最大至1000MW等级。”公司方面称。

在此次获得省级首批次保费补贴的产品中,东方电气集团也有节能环保方面的项目入围。如光大城乡再生夏邑农林生物质热电项目汽轮发电机组,光大环保宜兴二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汽轮发电机组等,将获得保费补贴。

“提供从能量转化发电到排放物后端处理和综合利用的‘超净排放’能源供应整体解决方案,具备提供、‘环境友好’的清洁高效能源转化和利用技术的能力。”公司方面称,目前公司已具备大型电站实现超净排放的能力。

在东方电气集团26个产品同时获得保费补贴的背后,是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高比例投入。“围绕高端水电、清洁高效燃煤发电、先进核电、高效气电、清洁光电以及节能环保、氢能利用、电力电子、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技术等领域不断加强自主创新,科技投入比率超过5%。”公司方面表示。

首台套产品最高补贴保费1000万

据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企业投保的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按年度实际投保费率不超过2%的费率上限计算,实际投保保费按省级财政补贴70%,投保企业自行承担30%的比例分担,补贴时限按保险期限据实核算,原则上不超过3年。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同一产品每年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关键零部件首批次同一产品每年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对投保不超过3套的首台套成套设备、不超过30台的单台设备、不超过3批的首批次关键零部件、不超过100吨的新材料、不超过30版的首版次软件给予保费补贴。对价值较低的投保产品,可适当放宽数量限制,对投保产品价值总计不超过2000万元部分所支出的保费给予补贴。

“除了省上支持外,还将争取中央支持。省级财政对获得中央财政补贴的投保产品给予核定保费5%的配套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称,既符合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和《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又符合《省级目录》的产品投保,须先行申请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未获得中央财政保费补贴的,可申请省级财政保费补贴。

据悉,补贴保费所涉及的综合险,承保的是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的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其中,承保的质量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导致用户要求修理、更换或退货的风险;承保的责任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造成用户财产损失或发生人身伤亡风险。

此外,企业在投保产品时,仅需缴纳其承担的30%保费,投保项目经专家评审通过后,由省级财政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将保费补贴资金拨付到省级保险公司。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