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车险综改满两月 车均保费降两成

青岛财经日报 2020-11-23 09:28:00
| |

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印发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简称“车险综改”)自9月19日施行以来至今已经两个月了,岛城车主感受如何?享受到哪些实惠?近日记者采访了太平财险、人保财险等青岛多家财险公司。

保费均降两成

奥迪Q7车主王先生2019年11月投保了商业险,投保险种涵盖了车损、三者、司机及乘客座位保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保险等,保费8802元;今年11月初,该客户如期续保,当得知“车险综改”后,保单内容不但比上年增加了车损扩展保障责任、免费道路救援服务,保费合计才5966元,王先生兴奋地表示:今年少交了“三成保费,等于拿了个‘大红包’啊!”。

而一汽大众迈腾车主高女士2019年10月投保了商业险投保险种为车损、三者、司机及乘客座位保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保险,保费4506元;今年按期续保后,保单内容增加了车损扩展保障责任及免费道路救援服务,但由于高女士近2年有出险记录,商业险保费合计3605元,较上年保费下降900余元,保费降幅为20%。

太平财险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车险综改“后,被保险人违章记录、出险”次数、个人征信等因素都会影响投保费用的高低,因而被保险人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会非常受益。总的来说,此次“车险综改”,保费降幅虽有高有低,还有极少数的保费会上涨,不过平均来看,降幅在两成多。

保障服务加码

“车险综改”后,尽管车主们投保的费用普遍降低,但是获得的保险责任和增值服务却明显增加。“以前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都需要单独投保,现在这些都包含在车损险主险保险责任里,车险保障更全面了。另外,删除了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大大减轻了车主负担。”

据了解,“车险综改”后,许多投保车险的车主还惊喜地发现,保单还增加了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等增值服务特约条款。“车险是与车主利益关系密切的产品,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改变,险企希望通过更人性化更全面的服务让客户获得更舒心的体验,以此留住更多客户。”太平财险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赋能“转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车险综改”后,险企将面临是的,短期内的保费收入、承保利润的双降,同时提供保障服务的增加,这“一降一升”的背后,是险企必须要进行“转型升级”的决心。

青岛某财险公司刘先生表示,车险是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的支柱,未来如果还以拼价格和拼手续费来争夺市场将会是死路一条,而可持续的发展策略则是改变粗放式经营、依靠科技赋能,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推动新产品的开发和理赔服务能力的提升,以此来赢得客户、赢得市场。

构建线上平台、提供便捷的线上化服务是眼下许多险企切入的新赛道。据了解,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日前开发上线了自助理赔系统,应用OCR、大数据等新技术,有效挖掘场景化需求,实现集报案、查勘、理赔功能于一体,从客户在手机上报案到公司在后台上案件审核、理赔查验,全程最快实现半小时赔付到账,简便快捷,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

“通过推进数字化转型,提效率降成本,才能在赛场上领先一步。”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文章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