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保险 > 正文

成都市医调委成立 专业调解医疗纠纷

金融投资报 2020-09-18 16:11:20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杨雪)记者从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为充分发挥保险业的社会管理功能,以医疗纠纷化解服务推动医责险等业务高质量发展,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于2020年8月经成都市司法局登记备案,成立“成都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成都市医调委),成都市医调委接受四川银保监局、成都市卫健委业务指导,并将致力于和谐医患关系建设,为患者及其家属、医疗机构、各财产保险公司提供医疗纠纷咨询、纠纷调解服务。

据了解,成都市医调委的调解受理范围包括向患者及其家属、医疗机构、保险公司会员单位提供医疗纠纷咨询、纠纷调解,住所地在成都市的保险公司承保的,属于医疗责任保险赔偿范围的医疗纠纷,以及未经人民法院裁判、仲裁机构裁决或医调委调解的。原则上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调解完毕。经争议各方同意,可以适当延长,但最长自受理之日起不得超过30个工作日。专家会诊及鉴定期间不计入调解时限。

当事人可通过上门申请、信函方式或“四川保险在线”微信公众号向医调委申请调解,并提交相关申请材料。自受理争议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确定调解时间、地点并通知当事人。调解原则上在医调委办公场地,实行现场调解与视频调解并行方式进行。当事人有约定或一方当事人有其他要求的,经医调委办公室同意,可另行确定调解地点。

而如果需要专家会诊或鉴定的问题,成都市医调委表示,一方当事人申请专家会诊或人民调解员认为疑难复杂纠纷的,应提请医调委办公室组织专家会诊。由医调委办公室在2个工作日内组织专家会诊,出具专家意见。社会影响重大的疑难复杂案件可以邀请社会监督员参加。一方当事人提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或医疗损害鉴定的,人民调解员应积极组织各方当事人共同选取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协助做好鉴定前准备工作。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