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 正文

上海银行:打好金融赋能“组合拳 ”,助推科技创新“加速度”

四川在线 2023-11-26 12:35:12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张璐璇)近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并将“科技金融”置于五篇大文章首篇。科技金融赋予金融服务科技新使命,如何找到科技和金融联结点,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成为金融机构的共同课题。

金融赋能科技发展

相比传统行业,科创类企业普遍存在前期投入大、盈利周期长的难题,无论是原料采买、设备购置、研发支出或市场开拓,相关企业都长期面临着制约其可持续发展的资金缺口。

作为国内率先布局科技金融的银行之一,在国内科创发展全面升级的关键时期,上海银行持续以金融活水浇灌科技型企业稳健发展,不断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和绿色发展,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具体来说,上海银行将支持硬核科技企业的发展作为科技金融推进的重点目标,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和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等六大重点产业,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队伍建设等方式推进科技金融专业化服务升级。

上海银行积极研究行业需求共性,创新产品解决研发痛点。通过对半导体、医药、人工智能等行业的研究,上海银行根据科研产业技术要求高、孵化周期长的行业特性,整合政、产、学、研外部资源,设立了“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科技金融创新实验室,借助实验室专家对细分行业的专业判断,打破传统授信模式,为先导企业提供中长期研发资金贷款。

此外,上海银行还通过专项金融支持方案,对上海市各级企业技术中心提供专项信贷资源支持;并且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创投联贷等新产品、新模式,加强对科创企业的扶持力度。

护航科企发展壮大

以上海银行向联影智能的授信融资为代表,随着智能技术迭代,智慧医疗已成为生物医药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2019年刚刚成立的联影智能,是联影集团旗下在AI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公司主要面向医院提供多场景、多疾病、全流程、一体化的智能医疗解决方案。

一方面由于企业处于初创期,研发投入巨大,短期资金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产业目前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医疗领域又具备其特殊性。这种情况下,若使用传统授信产品对接客户,银行与企业都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在了解联影智能金融需求,并在对智能医疗行业持续研究的基础上,上海银行积极响应定制融资方案,双方在经历多轮沟通后,2021年上海银行为联影智能提供了创新的5年期研发资金贷款产品方案,总授信额度2.5亿元,成为企业“首贷行”。2022年,出于对于智能医疗行业前景的看好,上海银行主动提升授信额度至4.5亿元,支持联影智能进行持续研发投入。

联影智能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上海银行金融创新的赋能。其中,上海银行与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集团联合成立“生命健康联合创新中心”功不可没。

通过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建立“一个专家库,一组特色金融产品,一套线上服务平台”,“生命健康联合创新中心”借助张江集团丰富的科创投资经验、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优质项目资源和生命科学领域专业能力,帮助生命健康领域科创类项目获得投融资支持,完成成果转化,实现较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这一创新模式在支持联影医疗等企业研发资金贷款需求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上海银行还以政府园区为切入点,实现授信风险共担和科技型企业的深度服务。以银瑞光电为典型案例,作为主营业务为各类导电银浆用银粉、稀土发光材料和先进表面材料等光电功能材料的研发和生产的科创型公司,银瑞光电在2021年投产初始阶段,因前期资金投入大、彼时利润金额较低等多重因素影响,信用担保措施不足。

在园区企服中心的推荐下,上海银行采用园区“企服金融产品+集团担保”的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了首次合作的风险;此外,还通过设计“表内流贷+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为银瑞光电解决了流动资金的需求,目前,双方已达成了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上海银行成为银瑞光电第一大合作银行、结算第一大行、贴现第一大行。

激活产业增长动能

近年来,上海银行发力科创、绿色、制造业等,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级。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通过创新产品和拓宽服务内涵,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上海银行通过创新专利许可收益权质押融资等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入选全国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20大典型案例;通过创设科创“投联贷”产品,与各类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服务优质科创企业;开展投贷联动探索,为高成长性企业提供股债融合的金融支持;整合政、产、学、研外部资源,与专业机构、科研院校合作,目前已设立“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两个科创金融创新实验室,初步形成针对重点行业的多方合作模式。

上海银行今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上海银行半数以上分行已设立科创专班,上海银行累计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300亿元,较2022年末数据增长25个百分点,其中,仅在当期报告期内,上海银行已实现承销科创票据规51.86亿元规模,引导市场资金更加有效地参与产业升级,精准服务科创企业融资需求。

服务客户数量方面,2023上半年上海银行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客户超1300户,高新技术贷款客户超2600户,在上海产业技术创新大会发布的“2023上海硬核科技企业TOP100榜单企业”中,上海银行服务企业覆盖半数以上。

身为金融行业代表性机构之一,上海银行将以“精品银行”为愿景,持续以己之能,为科创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