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 正文

银行现金类理财走俏 收益“飙高”能否持续?

金融投资报 2023-10-28 09:38:32
| |

在低风险偏好投资环境下,以现金管理类产品为代表的“活钱理财”成为理财市场“黑马”,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而10月以来,一度“飙高”的收益率,让现金管理类产品再度成为关注热点。记者查询发现,近期,部分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走高,七日年化收益率屡屡突破3%。

分析人士指出,少量现金管理类产品在短期内出现收益较高的情况,但拉长期限来看,后续收益有“续航能力”不足,动力减弱的趋势,将陆续回到日常水平。

■本报记者 吉雪娇

1 部分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超3%

随着资金趋稳的预期逐渐上升,债市利率逐渐下行修复,9月下旬以来,银行理财净值逐渐回暖。

而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走势则更为“陡峭”。10月以来,部分银行理财公司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飙升”,七日年化收益率屡屡突破3%。

以某理财公司“3号现金管理类理财计划”为例,该产品10月1日至15日期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3%以上,最高3.24%。

超3%的收益率也引起了不少稳健型投资者的关注。“现在银行中短期存款利率普遍不足2%,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还是比较有吸引力。”成都市民何先生向记者表示。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飙高”或难持续。“得益于所投资产价值稳定,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收益率一般都呈现一种较为温和的持续性特征。但也出现少量产品在发行时的短期内出现收益较高的情况,这类产品可能投资了一些收益相对较高的债券或协议存款。但随着申购资金增加,产品收益很快就会下降并稳定在平均水平,这也与其风险水平相符。”普益标准指出。

总体来看,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范围和比例限制比较严格,主要投资于各种流动性强、风险低的货币市场类和满足限制的债券类资产,经常会配置较大比例现金和存款。这些资产的特性是价值稳定,基本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

事实上,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仍集中在“2时代”。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近1月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36%左右。招商证券报告亦显示,截至10月15日,现金管理类理财七日年化收益率中枢为2.19%,较货基高约32BP;样本中的大行现金管理类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02%,股份 行 为 2.21% ,城 农 商 行 为2.31%。

2 选择匹配自身风险偏好的产品

今年以来,具有低波稳健特征、申赎便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新增资金势头较好。其中,以现金管理类产品为代表的“活钱理财”成为增长主力。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正式实施后,申购赎回规则有了一些变化,但凭借安全性、流动性和相对收益优势,相比其他类型理财产品仍然有一定优势。在存款利率下行的趋势下,仍然是较好的存款类资产的重要替代品。”业内人士指出。

瞄准投资者的需求,多家银行及理财公司亦纷纷上线组合销售的活钱管理服务,通过对接多只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或货币基金来提高快赎额度。2023年上半年,已有10家银行竞相发行组合销售产品。

近期,此类组合产品快赎额度再度提升,多家银行理财通过不断叠加底层产品数量(含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的方式提升“快赎”额度,部分机构组合快赎额度超100万元。

随着现金管理类产品走热,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理财机构在注意加强投资者集中度管理、防止单款产品规模过大的同时,应进一步做好风险管理及投资者教育工作,助力理财市场平稳运行,确保投资者的权益和产品的稳健运作,同时根据客户投资行为的特点进行风险评估和控制。

另一方面,对投资者而言,要从长远出发,树立理性投资理念,不要执着于短暂的高收益,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选择匹配自身风险偏好的产品。

具体来看,“投资者在选择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时,最为关注的指标包括产品当前的短期收益指标、中长期的收益指标以及收益的稳定性。”普益标准指出,在投资时,需要注意,虽然现金管理类产品普遍风险较低,但仍可能面临短期收益波动、收益不及预期的风险,且不能保本。同时,现金管理类产品主打高流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在收益水平方面低于其他中长期限的理财产品,适合日常流动资金的打理,若投资者未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过量投资现金管理类产品,可能导致隐形的收益损失。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