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 正文

落实金融宣教要求 办好为民惠民实事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

金融投资报 2023-09-23 11:13:13
|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定于9月15日至10月15日联合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积极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发挥信贷支持作用,主动办好为民惠民实事。该行主动谋新求变,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切实当好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坚定捍卫者。

主动作为聚焦区域信贷支持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2023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金额241亿元,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8.3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64亿元,服务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超过1.7万余户,普惠贷款规模持续保持区域市场内股份制同业第一的位置。

优化流程深化普惠金融服务

成立成都首家“小微金融一站式体验中心”,集业务咨询、产品交付、业务办理、贷款申请、贷款审批、合同签订、贷款发放于一体,每年可受理小微授信业务2万笔,放款效率提升100%,解决小微企业用款急的痛点。2022至2023年“小微金融一站式体验中心”累计处理小微普惠等零售贷款超过2万笔,金额超280亿元,极大地提高了小微普惠类贷款业务的处理效率。

心系普惠履行金融纾困责任

截至2023年9月,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小微普惠贷款发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6个BP,实现小微普惠贷款发放利率连续四年持续下降,不断让利于小微普惠客户。在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方面,专门出台延期还本付息专项政策,主动开展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餐饮、住宿、货运等行业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传导,开辟延期还本付息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延期还本付息业务的顺利实施。2023年,该行绝大部分小微贷款均通过无还本续贷模式进行发放,极大缓解了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将金融纾困落到了实处。

创新发展普惠服务提质增效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坚持“敏捷开放的银行”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大中小微一体化营销与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打造敏捷高效、体验极致的数字化银行。线上化产品增量占比达到43%,专门针对小微普惠客户设计的“云快贷”“增值贷”等线上产品使用率不断提高,成为小微普惠企业的首选贷款产品,凸显了该行普惠金融服务特色品牌。

银企联合增信助力乡村振兴

为积极响应中央及监管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工作要求,该行在加大对涉农授信投入力度的同时,积极应用新技术创新信贷产品,通过远程数据增信方式,引入联通公司“智慧金农”业务,通过AI识别+远程实时监控技术,对生猪养殖农户生产状况进行实时监测,解决了生物性资产抵质押风险管控难题,成功推出生猪养殖户信贷支持产品,为支持县域富民产业发展壮大拓宽了思路。

下一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将持续聚焦“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不断探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产品、新模式,积极履行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金融纾困作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李佳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