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 正文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新资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九大使命

金融投资报 2023-06-17 18:01:34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吉雪娇 薛蕾

6月17日,在由普益标准与金融投资报社举办的“慧聚资管动力 智启财富篇章——2023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大会”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进行了“新资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九大使命”主题发言。

杨再平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完成以后迎来“新资管”,新资管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承担九大使命。

一是优化金融结构。我国是极端银行主导型的金融结构,银行所撮合的是风险偏好比较低的资金拥有者,同时它也只能投向风险比较低的领域或者融资方向。新资管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增加直接融资,改变我们现在的金融结构。

二是减降金融杠杆。我们曾经说要去杠杆,金融肯定要有杠杆,没有杠杆就不叫金融,但是过高的杠杆确实有风险。资产管理很大程度上要去增加股权资金,这跟直接融资有关系,杠杆率就会降下来。

三是更新财富循环。我国长期以来是居民财富跟房地产乃至酒水等形成循环,这在一定历史阶段是积极的,是必要的,对中国经济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这种态势很难持续下去。资产管理要找到一种新循环,比如现在我们讲的新能源汽车等等。

四是培壮中收群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构建“橄榄型社会”,是举世公认的理想化目标,也是我国近年来追求的重大国策。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要构建“橄榄型”社会。而资产管理的一个使命即扩大中等收入平等。

五是支持大众创业。增加中等收入群体,重点就是要支持大众创业。有一个很好的小微企业至少可以成为大众富裕型的载体,每年有几十万的稳定收入。要怎么样去支持大众创业,是资产管理的要点。

六是加持万众创新。首先在于科技成果的转化,进而是企业家的创新。后者是把已有的成果进行组合,使得它能够转化成产品产业。中央一再强调,要通过科技金融支持,大力发展科创金融,同时也一再强调要维护企业家权益,支持其创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家创新,当然也是财富管理或者说资产管理的重大。

七是加速优胜成长。市场竞争中优胜者加速成长,发展更加速,是积极规律,也是我们应该遵循并积极支持的。比如从0到1,能够在细分市场迅速做大,隐形冠军我们要支持,跟隐形冠军相关的即“专精特新”企业,跟从0到1也有关系,新资管要支持。还有瞪羚企业,很多创新企业有一个死亡谷,跨过死亡谷后才能进入比较好的发展。再就是催化独角兽企业,维持骆驼型企业等等。

八是整合产业集群。一个地方没有一个产业集群很难支撑它高速发展。产业集群相应的要有产业集群基金,金融的支持,怎么把资金引导去支持产业集群,这是资产管理很重要的使命。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基金总体规划,就有相应的基金对应。不同产业集群它需求不一样,风险不一样,周期不一样,需要有针对性的参与这样的基金。

九是赋能并购重组。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会有大规模的并购重组。产业重组需要金融支持。我们新的资产管理就需要运用或创新相应的金融产品,把相应不同的资金撮合引导到这个领域。这方面刚好是我们的短板,需要加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