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应对市场波动 多家银行持续收紧贵金属业务

金融投资报 2022-08-08 18:21:28
| |
受贵金属价格波动影响,商业银行正逐步加大对贵金属业务的调整力度。近日,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陆续发布公告,调整账户贵金属业务。同时,此前多家银行亦对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进行收紧。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受贵金属价格波动影响,商业银行正逐步加大对贵金属业务的调整力度。近日,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陆续发布公告,调整账户贵金属业务。同时,此前多家银行亦对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进行收紧。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际金价大幅波动背景下,个人贵金属投资者面临较大风险,可以优先选择相对低风险的替代投资渠道,如黄金ETF基金、黄金类股票、投资金条等。

多家银行贵金属业务调整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在贵金属业务方面动作频频。

8月6日,招商银行发布《关于调整零售账户贵金属等相关业务的公告》,对个人纸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个人实盘纸黄金纸白银买卖业务及“招财金”业务进行调整。根据公告,该行上述业务即将停办,持仓客户及现货库存客户请于2022年10月17日前择机自主平仓。

对于相关业务调整的原因,招商银行表示,“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这也是招商银行去年暂停相关业务的新开仓交易功能后,再次对贵金属业务调整。根据该行此前公告,自2021年8月23日起,招商银行已暂停个人纸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及实盘纸黄金纸白银买卖业务、个人双向外汇买卖业务、“招财金”业务的新开仓交易功能,客户将无法新发起开仓交易,原有交易平仓不受影响。

而在此之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也相继发布公告,将于8月15日调整相关账户贵金属业务。其中,建设银行自8月15日7:00起,暂停账户贵金属业务黄金、白银的买入、转换交易及定投计划的设置与变更;暂停账户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黄金、白银的空头开仓交易;已设置的账户黄金、账户白银、账户铂金定投计划将自动终止。客户相应业务原有持仓的卖出、空头平仓及暂停交易前的有效委托挂单不受影响。

工商银行自8月15日8:00起,将暂停账户黄金、账户白银业务开仓交易,客户已设置且未成交的开仓挂单将自动失效,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除账户贵金属业务外,此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亦对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进行收紧,具体措施包括上调交易保证金比例、暂停或关闭买入开仓交易、解约无持仓无交易客户等。

优先选择低风险投资渠道

对于多家银行相继收紧贵金属交易业务,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贵金属市场波动,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是主要原因之一。“在国际金价大幅波动背景下,个人贵金属投资者面临较大风险,银行在监管约束和内部风控要求下,采取相关措施是对个人投资者的保护。”

以黄金为例,受美联储大幅加息等因素影响,国际金价接连下挫。截至7月29日,COMEX黄金收盘报1764.00美元/盎司,较年内最高点回落超14%。

“近期受国际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市场风险明显加剧。”7月6日,上海黄金交易所表示,请各会员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

事实上,对于相关业务调整的原因,多家银行均表示,“为顺应市场形势变化,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不确定性较大,对于有持仓余额的客户,建议谨慎控制持仓规模,注意防控自身风险。”工商银行提醒。

另一方面,贵金属等中间衍生品业务的有序退出,亦被认为是商业银行按照监管要求作出的整体举措。

去年12月,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共同发布《关于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柜台对客衍生品业务为着力点,强化投资者保护,明确金融机构开展柜台对客衍生品业务,应当仅面向合格投资者,并进一步规范了相关的适当性评估、风险揭示、销售管理、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也鼓励其参照有组织市场规则进行交易清算等以防范风险。

其中,尤其注重对个人客户的保护,要求金融机构主要面向非个人投资者开展衍生品业务,禁止银行保险机构通过柜台与个人客户直接开展衍生品交易,其他金融机构为个人客户提供服务须制定更为审慎的参与要求,相关的评估和销售要求也更为严格。

业内人士表示,外汇产品、商品期货、金融衍生品等高风险投资,对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较高。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仍打算继续从事贵金属交易,应及时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变化,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适当调整投资仓位,更有效地防范投资风险。此外,个人投资者可以优先选择相对低风险的替代投资渠道,如黄金ETF基金、黄金类股票、投资金条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