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队伍扩容 年内已有6家获批开业

证券日报 2022-08-05 08:21:24
| |

年内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步伐加快。8月3日,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丰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丰理财”)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开业。至此,年内已有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还有多家银行表态称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将逐步承接母行绝大部分的理财业务,成为理财市场的绝对主体。

银行理财子公司队伍壮大

恒丰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恒丰理财注册资本为20亿元,注册地为青岛,业务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恒丰银行表示,设立恒丰理财是该行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本行在推动资管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在当前的监管政策下,只有银行理财子公司才能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所以,各家银行纷纷申请创设理财子公司,以获得银行理财业务的入场券。”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已有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民生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行、11家股份制银行、7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以及4家合资银行。除渤海理财外,其余28家理财子公司均已获得开业批复。

明明表示,理财子公司若想在理财市场脱颖而出,一方面,需要借助多年沉淀的固收投资经验,做好基本盘,为客户创造绝对收益;另一方面,需要不断加大权益类资产投研体系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借助FOF等模式做好权益投资。此外,除借助母行渠道外,理财子公司还需不断拓展新渠道,扩大产品覆盖人群,不断壮大产品规模。

“银行理财业务,短期做大靠客户基础,长期做强靠产品能力。”薛洪言表示,现阶段,银行理财子公司主要依赖母行进行获客,全国性银行更具竞争优势。不过,在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背景下,市场对银行的产品管理能力和客户陪伴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相比基金公司,银行在净值化产品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短板,那些能够致力于提升产品能力的银行理财公司更容易在“中长跑”中脱颖而出。

区域性银行申设热情高

上市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也有了新进展。日前,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拟设立理财子公司。今年5月19日,兰州银行董事长许建平在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未来,兰州银行将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开展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相关金融牌照的申请工作,打造一支具有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专业化队伍。

今年以来,多地区鼓励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比如,1月份,河南省发布《河南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提到,“推动中原银行、郑州银行、中原农险等地方金融机构发起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湖北省发布的《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鼓励法人商业银行在鄂设立理财子公司”。

“理财子公司是推动银行理财业务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快速转型的着力点,也是商业银行规范自身理财业务、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成立理财子公司是大势所趋,是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必经之路。”明明认为,其中最重要的考量是理财业务的规模以及合规程度,理财业务规模太小的银行并无成立理财子的必要,合规是理财子健康发展的底线。

薛洪言表示,从行业发展趋势上看,理财业务的本质是助力客户实现财富有效配置和合理增值。在一些标准化配置型产品上,业务同质性高,全国性机构会强者恒强、更具优势;但区域性特色理财机构也能够通过差异化的服务赢得客户青睐,在竞争中获得立足之地。因此,银行理财市场未来大概率会形成全国性综合龙头与区域性特色机构并存的局面。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