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存款产品“降息”持续  大额存单告别“四时代”?

金融投资报 2022-05-23 17:48:18
| |
继国有行、股份行下调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后,近日,部分中小银行也加入存款产品“降息”阵营,在此情况下,存款产品利率亦持续分化。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目前大额存单利率情况如何?是否已告别“四时代”?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继国有行、股份行下调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后,近日,部分中小银行也加入存款产品“降息”阵营,在此情况下,存款产品利率亦持续分化。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目前大额存单利率情况如何?是否已告别“四时代”?

“破4”产品仍存

大额存款利率分化

4月下旬,以中长期大额存单为代表的存款产品利率出现下调。其中,部分国有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由3.35%调整至3.25%。股份行调整幅度相对更大,部分银行将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从3.55%调整至3.4%,而某股份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则降至2.9%。

据央行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工农中建交邮储等国有银行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均已于4月下旬下调了其1年期以上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部分地方法人机构也相应作出下调。根据最新调研数据,4月最后一周(4月25日-5月1日),全国金融机构新发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37%,较前一周下降10个基点。

值得留意的是,率先下调存款利率的银行以国有行、股份行为主,地方性银行在下调存款利率方面较为谨慎,部分下调、部分仍维持原有利率。

而在监管鼓励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后,已有多家银行对外发声称将结合市场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其中,部分中小银行明确表示已对部分期限的存款下调利率定价,3年期至5年期的存款产品利率降低了10-25个基点。

在此情况下,存款产品利率亦持续分化。金融投资报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部分城商行大额存单利率仍暂未调整,5年期产品利率仍为4.05%,3年期产品利率为3.55%。

据中国货币网披露大额存单发行信息不完全统计,在4月25日,即银行存款产品利率集中下调以来,中小银行发行的156款大额存单产品中,5年期产品利率在3.85%-4.05%,其中7款产品利率超4%。而3年期产品利率在3.25%-3.55%,其中利率为3.55%的仍为主流,为35款,同时有4款产品利率低于3.4%。

净息差压力持续

利率仍存下行空间

随着揽储竞争愈加激烈,部分银行存款规模增速放缓。“地方性银行存款来源稳定性不足,需要平衡稳增长与降成本之间的关系,存款利率降幅不及全国性银行。”分析人士指出。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在政策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大额存单仍是下行趋势。长期来看,会有更多银行加入降低大额存单利率的队伍,通过此方式压缩负债端成本,同时由负债端传递到资产端,以期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自身净息差。

今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新的机制建立后,银行的存款利率市场化程度更高,在当前市场利率总体有所下行的背景下,有利于银行稳定负债成本,促进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

“存款属于‘买方市场’,市场竞争天然推动存款定价走高,存款利率管制是控制负债成本的决定性力量。”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在研报中指出,存款利率参考国债和LPR报价,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中长期方向,且参考并非等同于“锚定”,同时短期内的实现面临多方面约束,未来管控负债成本的重点,应是对类活期性质产品进行“限额”、“限价”。

具体来看,王一峰认为,相应举措包括对超自律机制的类活期存款进行限额管理、将结构性存款期权收益与保底收益同时纳入自律机制考核,以及非对称下调短端政策利率引导MMF、现金管理类理财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等,从而实现为银行“减负”,稳定NIM,储备化解风险的资源和支持资本内源性积累。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加剧甚至破净背景下,今年以来,其对净值型产品的认识更加深刻,进一步回归真实风险偏好。而在目前市场对存款需求相对较强环境下,存款利率下调被认为对稳健型投资者影响相对有限。

“在当前大额存单利率下调、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低的情势下,投资者应谨慎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身情况相符的理财方式。”普益标准指出,虽然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但银行在稳定收益及风险控制的平衡上具有相对优势,投资者仍可保持一定信心,树立起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