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银行积极对接增量政策工具 险企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证券日报 2022-05-20 08:03:24
| |

5月19日,银保监会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应变克难,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指出,2020年以来,银保监会监管政策靠前发力,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各银行保险机构多措并举,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会上,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人保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的最新情况。

银行业保险业齐发力

助力“稳增长”

在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方面,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廖林将银行所做工作概括为“做好‘加减乘除法’”。

具体来看,一是做好“加法”,保持总量较快增长,4月末,公司贷款累放2.32万亿元,较同期多发放3309亿元,增幅16.6%;二是做好“减法”,继续让利实体,主动引导资金成本回落,把负债端收益让渡给实体经济,切实降低企业经营负担;三是做好“乘法”,实现投向精准直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暂时困难行业提供专门支持,发挥乘数作用;四是做好“除法”,免除多项费用。

此外,廖林还介绍,工行推出了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30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则是锚定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打出来一系列“组合拳”。中信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方合英表示,中信银行持续倾斜资源、努力增加信贷投放。去年银行的绿色信贷较年初增长140.8%,今年以来继续保持了大幅增长,4月末达到2480亿元,同比增长128.7%。今年一季度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监管要求全年增量计划的80%。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围绕支持制造业从多方发力,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去年供应链金融累计融资量近万亿元,今年一季度累计融资2718亿元,同比增长33.9%。此外,持续让利于实体经济,去年为超过9000户企业累计延期还本付息250多亿元,今年以来累计为近2000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50多亿元。

作为保险业中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中国人保主动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中国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介绍,中国人保与朝阳区政府共同推出“朝阳区服务型企业疫情防控保险”,截至4月底,累计覆盖6.2万家企业,承保约74万人,陆续完成约250家企业、1200余人的赔款支付工作,共计赔付金额135万余元。同时,积极发展新冠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保险,人保健康从2020年至今,累计承保新冠疫苗近17亿剂次,占到全国新冠疫苗接种量的一半左右。

此外,中国人保还持续加大交通物流行业保险支持力度,多措并举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医药、物流企业提供疫苗运输风险保障,累计承担风险保额200亿元;开发中小微企业专属产品,提供涵盖财产损失、公众责任、雇主责任、出口信用、贷款保证等多个领域的保障;发挥出口信用险在稳外贸中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公司出口信用险承保金额279亿美元,服务3375家企业,接近九成都是中小企业。

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机构各有“打法”

小微企业一头连着千行百业,另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小微活,就业就旺,经济就兴。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各家金融机构各有特色,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廖林介绍,工行不断丰富“数字普惠”服务体系,结合企业经营场景,推出“抗疫贷”“开工贷”“物流贷”“租金贷”等产品,提供高效融资解决方案。借力供应链核心企业数据和信用,向上下游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帮助其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目前,已落地农业、医疗、物流等行业数字供应链2300余条。同时,助力畅通供需堵点,坚持既给资金,又助商机,构建“融资、融商、融智”增值服务体系。特别是打造“环球撮合荟”跨境线上平台,帮助外贸型小微企业接入全球产业链,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现已吸引6万多家企业入驻,成功举办撮合活动100多场、达成合作金额上百亿元。

中信银行则发挥背靠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实业全覆盖”的资源禀赋优势,整合集团旗下的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对企业提供“一点接入、全集团响应”的综合金融服务。例如,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打造债市“中信联合体”,为实体企业提供“银行间+交易所”“境内+境外”全场景、综合化债券融资安排,三家机构在债务资本市场形成领跑方阵,发债客户合计覆盖率已超过50%。今年前4个月,仅中信银行在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上的承销规模达到2849亿元,规模、只数均位列全市场前茅,有力地服务了实体经济。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我国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方合英表示,中信集团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够以全牌照提供一体化REITs综合服务的金融集团。中信银行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夏基金,通过财务顾问、资产管理、基金运营、投融资、托管结算等一体化服务,为实体企业公募REITs发行保驾护航。已成功上市发行的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就是由中信系各子公司担任项目发行的全部“核心角色”。目前还在加速推进南京江北新区、无锡水务、郑州高新等项目,助力经济稳增长。

中国人保充分发挥保险在助力经济稳定的保障作用。例如,在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人保承保房建、市政、轨道交通以及城市综合开发、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共事业运营等相关项目工程险,参与承保国内98%以上的轨道项目工程险,首席承保项目占比超过57%。保障市场主体稳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提供定制化保障和融资支持服务。

同时,发展普惠式医疗保险,截至4月底,中国人保在22省级区域,共150余个城市上线“惠民保”项目,为超过5000万人次提供惠民医疗保障,累计承担风险保额超过80万亿元。此外,发挥保险在服务“三新一高”中的保障作用,切实保障国内经济循环畅通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