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资本市场波动 首季银行财富管理收入减速

金融投资报 2022-05-12 18:06:55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随着财富管理市场持续扩容,去年以来,上市银行纷纷将财富管理业务作为发力的重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普遍实现较快增长。不过,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这样的高增长在今年一季度未能持续。财报数据显示,首季上市银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3.5%,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

部分银行财富管理收入负增长

截至目前,42家A股上市银行均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低基数下上市银行2021年业绩两位数增长,2022年回归常态,但景气度仍高于疫情之前。据长城证券数据,2022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8.7%,增速虽然较2021年回落,但仍高于2017-2021年平均水平。

而与此同时,值得留意的是,上市银行营收增速较2021年回落,不同银行分化趋强。在分析人士看来,受一季度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银行财富相关业务中收难延去年高增态势,是营收端势能回落主因之一。

总体来看,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扰动下,一季度,上市银行财富管理收入表现受到影响,部分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出现负增长,其中代销基金收入降幅较大。以某股份行为例,一季度,其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04.29亿元,同比减少11.11%。其中,代理保险、理财、基金、信托计划、证券交易、贵金属收入分别为54.71亿元、17.65亿元、17.27亿元、12.28亿元、2.36亿元、0.02亿元。

而另一家股份行一季度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不含代理个人贵金属业务)22.44亿元,因主动压降非标类产品规模及证券市场波动导致的基金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6.8%。具体来看,其一季度实现代理基金收入10.86亿元,受市场因素影响,同比下降10.1%。

分析人士预计,部分小银行代理业务受损程度更高。光大证券数据显示,一季度,上市银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3.5%,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7.7pct。分银行类型看,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4.8%、12.2%、-22.6%。

仍将是主要增长路径

“非息收入增速压降是银行一季度普遍面临的压力,财富管理带来的中收难以延续上年的高增态势。”华西证券报告指出,一方面,开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基金市场发行遇冷,一季度新发基金份额仅为上年同期的1/4;另一方面,净值化转型的银行理财受市场影响也出现破净,产品收益与销量的波动对银行财富管理业务造成一定冲击。

但从中长期看,华西证券报告认为,财富管理转型作为国内很多商业银行的共识,仍将是银行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的主要路径。“可以看到,在全市场规模增长相对乏力的大环境下,一季度有数据披露的大多数银行依然实现了零售客户数和AUM的稳健增长。经济增速下行及利率市场化等宏观环境下,财富业务兼具轻资本和弱周期属性,伴随产品体系的完善、渠道销售能力的提升、以及零售客群基础不断夯实,对银行业绩的增益将进一步显现。”

从上市银行表现来看,亦在持续深耕财富管理市场。如平安银行财报显示,该行持续提升资产优选与产品甄别能力,丰富、优化产品货架。在一季度市场疲软行情下,公募基金代销业务聚焦提升客户规模,发力线上平台,实现中长尾基础客群的快速渗透。一季度实现代理理财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23.2%。同时,积极布局新业务赛道,一季度代理保险收入7.17亿元,同比增长46%。

增速有望逐渐回暖

另一方面,3月以来,资本市场大幅震荡调整,银行理财破净现象随之增加,引发市场关注。“截至一季度末,银行理财净值化率已突破94%,又恰逢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加大背景下,资本市场调整力度加大,对理财产品发行与运作确实是一次较强的‘压力测试’。”光大证券报告指出。

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大类资产配置、客群投资风格等因素有助于维稳规模,破净并未带来明显的存量产品规模扰动,但新产品募集难度加大。对此,光大证券报告指出,母行及理财公司通过加强投教、自购份额、加强固收类产品投放、费率优惠等方式提升产品吸引力;与此同时,理财资产端也相应发生变化,如强化低波动资产的占比、调整权益类资产仓位及投资期限、以多资产多策略对冲净值波动压力等。

总体来看,长城证券报告认为,随着去年一季度手续费收入高基数消退,以及资本市场4月底出现触底迹象,未来手续费收入增速有望逐渐回暖。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