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首批跨境理财通产品最快10月上架 多家银行早已厉兵秣马、积极布局

券商中国 2021-10-15 06:58:12
| |
日前大湾区内地银行已完成首批跨境理财通产品的申报,而在更早之前,香港地区的银行已经完成了申报。业界人士估计,首批产品最快10月上架。

最快在本月,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就可以通过跨境理财通做跨境投资了。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日前大湾区内地银行已完成首批跨境理财通产品的申报,而在更早之前,香港地区的银行已经完成了申报。业界人士估计,首批产品最快10月上架。

今年9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发布,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购买理财产品正式开闸。不过,启动仪式上并没有发布首批产品。

首批产品冲关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此次多家内地银行申报的产品,均为风险较低、相对简单的理财产品。

根据细则,对于合资格投资产品,“北向通”涵盖被界定为低至中风险的公募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及权益类公募理财产品;“南向通”则主要包括存款、低至中风险及非复杂的债券及在香港注册成立并经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

恒生中国表示,“跨境理财通”开通初期,该公司可为南向通客户提供超过140种涵盖不同资产及市场的基金、债券、人民币、港币及外币存款产品供选择。

哪些人可以尝到跨境理财通产品的头啖汤?内地和港澳合格投资人的定义有所不同。香港公布的北向通细则,所有持有香港身份证的香港居民(包括永久性和非永久性居民) 及经香港银行评估為不属于弱势社群客户均可以参与北向通。

南向通的要求则更加具体,门槛更高:包括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户籍,或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连续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5年;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最近3个月家庭金融净资产月末余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或者最近3个月家庭金融资产月末余额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

根据细则,参与南向通的内地投资者的资格由内地银行负责核实;参与北向通的投资者资格则由合作的香港银行审核。

线上全流程贯通

一位湾区银行人士介绍,“跨境理财通”的业务办理流程对于投资者十分“友好”。“跨境理财通”支持线上签约、代理见证开户、线上风险测评、远程购买产品,基本能实现全流程远程办理。

以南向通为例,整个业务流程是,内地合格投资者需要在内地设立一个有跨境汇款功能的银行账户,而香港银行须为这位内地合格投资者在香港开设有投资功能的账户,并与其内地的汇款专户配对,账户间资金流动进行闭环管理。完成账户配对后,内地投资者就可通过投资专户购买香港银行销售的合资格理财产品了。

内地合资格居民通过指定管道,投资香港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当中资金跨境划转主要由内地银行负责,理财产品的销售则由香港银行负责。北向通则是相反。在资金跨境汇划环节,涉及的资金均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资金兑换在离岸市场完成。试点初期,南向通、北向通的总额度均暂定为1500亿元人民币,每名投资者的个人额度为100万元人民币。

“跨境理财通”是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又一探索实践,实现了个人投资业务的创新,这项准备了2年多的创新背后,是大湾区金融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以及规则机制的“软联通”。从目前看,最终落地的操作并没有十分复杂。不过,产品开通后购买体验到底如何,还要看参与的投资者如何反馈。

一直以来,内地理财产品收益率对港澳居民有较大的吸引力,内地居民也希望多元化配置境外资产。嗅到商机的银行早早地厉兵秣马。据了解,汇丰银行是珠三角服务网点最多的外资银行,在大湾区有超过5000名零售银行员工。恒生银行则有数千名理财专业人员为客户提供跨境理财服务,其中包括恒生中国早已在粤港澳大湾区部署了一支深谙两地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的团队。

为加强零售财富管理团队,东亚银行计划于未来3年在大湾区招聘 300名销售人员。除银行业务外,东亚银行集团还持有内地证券牌照,同时还通过全资附属公司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深圳),推出基金和资产管理业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