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投行打响银行IPO争夺战

券商中国 2021-09-10 08:13:17
| |

国内商业银行奔赴资本市场迎来高光时刻,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随着兰州银行顺利过会,A股上市银行数量即将增至42家;二是拟上市银行队列还在持续拉长。

针对银行蜂拥而至的上市军团,作为最主要的中介机构——证券公司也展开了激烈的资源争夺。从目前银行上市资源分布看,中信证券是目前排队及已备案银行IPO项目最多的保荐券商,中信建投证券紧随其后。而在2016年以来完成A股上市的25家银行中,中信建投共拿下8个项目,独居榜首。

多位受访银行人士称,在挑选上市保荐机构时,最看重其是否具备辅导银行过会的经验。“这几年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辅导上市的项目多,比较受拟上市银行的青睐。也有些银行考虑到地域或服务半径等问题,选择本地券商,或者根据承销费率、服务团队情况来做最后决策。”一位资深保代表示。

两大巨头包揽大部分市场份额

证监会消息显示,9月9日,兰州银行首发事项正式获通过,这家候场超过5年的城商行即将成为A股第42家上市银行。

这将是中信建投辅导上市的第10家银行。据统计,2016年中小银行A股上市重新开闸后,已完成挂牌的25家银行中,共有8家由中信建投独立保荐。

此外,接受其辅导的兰州银行已顺利过会,厦门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也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北京农商行、杭州联合农商行、江苏江南农商行则均在辅导中。

Image

此前,中信建投在银行A股IPO项目中的首秀是北京银行。2007年9月,北京银行登陆上交所,由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联席保荐。

正是凭借辅导北京银行上市的表现,中信建投的保荐能力受到部分中小银行的关注,常熟银行、贵阳银行即于2007年下半年与其签订上市辅导协议。2016年银行上市重新开闸后,中信建投也进入“收获期”。

整体来看,中信建投辅导的银行IPO项目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且上市地点以上交所为主。

中信证券则是浦发银行上市时的唯一保荐机构,此后又参与了国有五大行的A股上市保荐,还在2007年保荐了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此后也获得不少银行融资的业务。2016年以后上市的A股银行中,长沙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浙商银行均由其辅导上市。

从目前情况看,中信证券的储备项目较多。其中,马鞍山农商行目前处于上市排队状态,徽商银行、河北银行、湖北银行、天津银行等6家银行正在辅导中。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中信证券去年6月、今年4月还分别中标山东聊城农商行、日照银行的IPO保荐项目,日前又与内蒙古金谷农商行正式签订A股上市辅导协议。

除项目储备充足外,两家券商在银行IPO业务上也有多名明星保代。以中信建投的常亮为例,他早年参与过工行和南京银行IPO项目,也将常熟银行、紫金银行、齐鲁银行辅导上市,还作为项目经办人之一参与无锡银行、厦门银行、瑞丰银行、厦门农商行等项目。此外,排队中的昆山农商行、已完成辅导备案的杭州联合农商行均由他保荐。

“经验肯定是第一位的”

以完成备案或已报会审批的30家拟上市银行统计,除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分别拿下7家、6家,包揽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外,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储备的银行项目数也分别有4家、3家和2家。

其中,处于上市排队状态的包括:接受中金公司辅导的广东顺德农商行、湖州银行,国泰君安辅导的广东南海农商行、广州银行,招商证券辅导的江苏大丰农商行、东莞银行。

在2016年以来完成A股挂牌的银行中,中金公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也分别参与了3个、2个和4个项目。

“经验肯定是第一位的。”一位次新股上市银行高管对券商中国表示,在他看来,上市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这个过程中,董监高、关键岗位都需要培训,公司治理、股权和资产确权这些都需要辅导,上市进度、监管反馈意见也要好好把握,有过成功经验的保荐机构我们会更放心。”

部分券商基于本地资源优势,也受到当地中小银行的支持,进而签署辅导协议。譬如芜湖扬子农商行上市项目就由当地的国元证券辅导,该公司还参与了对徽商银行的A股上市辅导项目。

同样地,福建海峡银行今年7月完成的IPO保荐机构选聘项目招标中,同处福建的兴业证券成为唯一中标人。据了解,该项目共有两个中标候选人——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两家公司的保荐承销费率投标报价分别为0.35%、0.6%。

“我们还在做一些上市早期的准备工作,目前还没开始保荐机构招标,但监管部门的意思也是说看能不能支持一下有实力的本地券商。”一位千亿级城商行董秘向记者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银行虽然尚未在当地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但上市目标已提前喊出,包括长安银行、富滇银行、泉州银行、赣州银行、桂林银行、北部湾银行等,天津农商行则在7月召开的年中工作会上提出“5年内实现上市”。

地方政府也对此颇为积极。武汉市今年6月出台的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即提出,“推动湖北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等登陆资本市场”;广东省则在8月初印发的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强调,要加快推进广州银行、东莞银行和东莞、顺德、南海、佛山、中山、江门等优质农商行上市以及广州农商行回归A股。

“陪跑”到几时?

拟上市银行队列持续拉长、保荐机构抢占市场的同时,不容忽视的是,“陪跑员”不一定能“陪跑”到上市终点。

据辽宁证监局披露,由于年初以来省委省政府对省内城商行整体改革的决策,今年6月,营口银行与中银国际证券决定终止已经开展4年多的辅导工作,并申请撤销上市辅导备案。

此外,天津滨海农商行于2011年初与瑞信方正证券签署辅导协议,但由于该行发展战略调整,2019年5月,双方协商决定终止辅导。

2019年底,锦州银行也与浙商证券终止上市辅导协议,撤销备案,理由是“银行董事及经营业绩等发生较大变化”。值得一提的是,锦州银行此前从2016年4月开始接受东兴证券辅导,到2018年底突然撤换保荐机构,改为接受浙商证券辅导。

除锦州银行外,重庆三峡银行也在2018年12月宣布与招商证券解除上市辅导协议,改为接受银河证券辅导。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已完成辅导备案的银行中,不乏与保荐机构“陪跑”10年的情况。譬如汉口银行,该行2010年底即与海通证券签订辅导协议,至今仍处于辅导中;中信证券也在2011年四季度分别与洛阳银行、河北银行签订辅导协议,目前均处在辅导中。

而作为“陪跑员”,保荐机构不仅要带着银行上“跑道”,银行上市后的再融资项目也通常选择由熟悉的“老伙伴”来继续“陪跑”。

整体来看,无论是可转债、配股或是定向增发,2016年以来上市的银行再融资项目大多花落其IPO保荐券商。

同时,个别银行也选择接触其他券商,为其再融资项目“保驾护航”。“上市之后,我们的公司治理相对规范,再融资涉及的部门经过了上市‘洗礼’,也和同业圈子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在选择再融资项目保荐机构的时候就会考虑的多一些,可能在某一点上满足我们的需求,项目就给他们了。”一位上市银行再融资部门负责人称。

兴业银行监事会主席蒋云明在该行中期业绩说明会上透露,该行在选聘可转债项目保荐机构的时候,最看重保荐机构在可转债发行后对市值管理上的专业意见。“这个才是银行发行可转债的痛点,因为只有PB达到1.3倍才能强制转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