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10家超千亿元市值银行助力 华为鸿蒙为手机银行打开一扇门

证券日报 2021-09-08 06:50:31
| |
距离华为HarmonyOS 2操作系统(下称“鸿蒙系统”)发布已过去3个月的时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鸿蒙系统生态,华为布局的万物互联时代在加快推进。

距离华为HarmonyOS 2操作系统(下称“鸿蒙系统”)发布已过去3个月的时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鸿蒙系统生态,华为布局的万物互联时代在加快推进。

目前,已经有近1000家的品牌机构加入了鸿蒙“朋友圈”,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10余家银行机构。

超10家银行接入鸿蒙系统

从目前公布的鸿蒙系统特点来看,鸿蒙系统定位于万物互联,能够链接电视、汽车、手表、智能家居等各类终端,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带来便捷、安全可靠的全场景交互体验。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首批接入的三家银行(中国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外,目前,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等银行也已经接入适配鸿蒙系统。截至9月7日15时,除北京银行外,其余10家银行的市值均超千亿元。

具体来看,首批适配了鸿蒙系统的广发银行推出的“发现精彩APP”,无论是手势、生物识别登录,还是查账、还款、分期等金融功能均能够快速反应;民生银行手机银行也已适配鸿蒙系统,积极部署开发基于鸿蒙生态的金融场景,将手机银行的一系列基础服务功能融入其万能卡片中,实现金融与生态的深度融合。

另外,上海银行表示,经过严谨测试,上海银行APP已实现在鸿蒙系统多设备平台稳定运行,体现了良好的兼容性。

“金融机构积极接入鸿蒙系统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参与到鸿蒙生态建设中,通过快速接入鸿蒙系统的效应来拓展市场。”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官方数据,截至8月初,鸿蒙OS的总用户量已经突破5000万,面对鸿蒙系统如此猛烈的发展势头,对于正在力推手机银行等移动端产品的金融机构来说非常重要。”

积极探索原子化服务

从接入方式看,APP适配鸿蒙系统是银行的必要选择。《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经过3个月的适配,多家银行借助鸿蒙系统优势推出原子化服务,并积极尝试更多探索。

原子化服务作为鸿蒙操作系统的新特性,是一种轻量化服务,即使用者能够以最快速的方式访问当下所需服务,不需要事先下载相关APP等流程,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

中国银行表示,该行结合鸿蒙功能特性,率先推出“中银外币现钞预约”原子化服务,布局开放银行场景新生态,积极探索轻量化服务。交通银行接入鸿蒙生态,发布金融类原子化服务。其中,“外汇牌价”向用户提供了近20种外币的实时结汇价信息及历史价格走向图,通过卡片的方式,将深层级的信息清晰、直观地呈现在手机桌面上。北京银行基于鸿蒙系统推出了外汇牌价原子化服务,支持用户实时查询10种外币结售汇价格信息,用户若想要进行结售汇交易,可一键跳转至北京银行手机银行APP中进行交易。

兴业银行在2021年半年报中披露了该行手机银行正式接入鸿蒙原子化服务后的成绩单。据半年报显示,C端手机银行正式接入鸿蒙原子化服务,融入鸿蒙生态有效客户4020.31万户,较年初增加超320万户。

用户对于APP的普惠性、易用性需求正逐步提升。易用性说起来简单,但下载手机银行、注册、在不同的银行APP中对比寻找产品信息等复杂的操作流程,成为了易用性的桎梏,而原子化服务为易用性提供了诸多可能。

“原子化服务正在为手机银行服务打开新思路。”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发展预期和用户使用习惯来看,轻量化是必然趋势,特别是在现有信息和服务过载的背景下,用户更加倾向于“即开即得”的服务。加上基于华为现有的庞大用户流量和未来鸿蒙系统的发展预期,原子化服务有望成为未来金融机构重点合作领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