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大超预期!首批银行半年报出炉 2家净利增速超20% 创8年新高 投资反转信号来了?

券商中国 2021-08-16 08:36:50
| |

银行中报披露拉开序幕,超预期的业绩或将再次催化银行股行情。

近日,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率先披露2021年上半年报,两家银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超20%惊人增速,这也是两家银行近8年来中报的最高增速。业绩高增的同时,二者的不良率继续保持低位,资产质量同步向好。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整体上全国商业银行业净利润增速超出预期,上半年实现1.14万亿净利润,同比增长11.1%。

经历近2个月的大幅回调,“白菜价”的低估值银行股已遍地可寻。刚刚过去的一周,长期被股民戏称为“三傻”的银行、地产和保险迎来强劲反弹。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银行股经历近2个月回调后的首次连续上涨,过去5个交易日有4天收涨。

有市场人士认为,一个多月以来,银行股的下跌与其基本面关系不大,主要是市场的风格轮换,整个市场权重股的行情抵不过热门赛道个股。对于后续表现,券商研究机构纷纷给出了积极的反馈。

中报大幕拉开:招行、宁波净利增幅创新高

继7月多家银行披露亮眼的业绩快报之后,已有银行率先披露上半年报。值得一提的是,已披露的银行财务数据显示,这些银行净利润均取得大幅的增速。

8月13日,市场公认的两家优质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上半年报出炉。这两家银行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特别是净利同比增幅均超过20%,创下近8年来的最高增幅;不良贷款均在低位,招商银行为1.01%,宁波银行为0.79%,显示出优异的资产质量。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实现利息净收入993.41亿元、159.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2%和21.91%;净息差分别为2.49%和2.33%,招行净息差同比下降1个基点,宁波银行上升8个基点。

另一方面,随着两家银行近年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布局,推动非利息收入的大幅增长。上半年,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实现非利息净收入90.36亿元、694.08亿元,同比增长31.53%、20.75%;分别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3.74亿元、522.54亿元。

收入结构上,招行与宁波银行的代理与托管业务的收入对中间收入贡献较大。来自代理理财、基金、保险等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

图片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表现良好早有迹象。7月,多家银行披露的净利润均呈现双位数增长:张家港行净利增幅达19.68%,常熟银行净利润增幅达15.24%,无锡银行增长15.38%。

此外,上市不久的齐鲁银行和瑞丰银行的第一份成绩单也表现不俗。齐鲁银行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区间为14.4亿元至14.9亿元,预计同比增幅达10%-13%;瑞丰银行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10%。

日前,银保监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的盈利数据。其中,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14万亿,同比增长11.1%;国有行和股份行净利增速领先,分别达13.1%和11.8%。同时,不良率持续下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率达1.76%,较3 月末进一步下降0.04 个百分点。

市净率破新低后,银行股接连反弹

7月份,上市银行普遍“跌”声一片。据Choice数据,过去一个月的22个交易日中,A股银行指数翻绿的天数达15天,指数收阳的天数仅为7天,区间涨跌幅达-12.86%。7月底,A股银行已有八成属于“破净”状态,港股银行“破净”更是超过九成。

进入8月后,银行股终于止住了跌势,股价持续“回血”。8月2日,银行股打响反弹“第一枪”,当日板块大涨1.26%,几乎所有银行股均呈现飘红状态。在2个交易日微跌之后,银行板块实现5连阳——8月5日至11日,代表A股40只银行股的申万银行业指数共上涨5.8%。在8月连涨多日后,终于修复了7月下旬的几次大跌。

个股涨幅方面,截至8月13日收盘,8月以来A股40只银行股仅有3只微跌,3只平盘,其余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但分化明显。在此期间,A股有6只银行股表现良好,涨幅超过10%。

图片

其中,邮储银行涨势表现得尤为强劲,实现8日连续上涨,在12日微调之后又继续红盘,区间涨幅达13.65%。平安银行亦紧随其后,区间上涨12.44%。此外,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以及江苏银行涨幅均超过10%。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这些银行的共同点是具有良好的基本面表现,即拥有强势的零售基础和优异的资产质量。例如,邮储银行具有4万个下沉网点,截至一季度管理客户总资产(AUM)达12万亿元;招行零售AUM也在今年上半年突破10万亿,上半年增量超万亿。

资金流向方面,据个股资金流入榜显示,10日内银行净流入资金额达50.67亿元,位于各类板块之首。以招行为例,在去年净增持超过2亿股后,北向资金二季度继续增持招行A股。截至6月末,北向资金在该行的合计持股占比达5.4%。

机构:银行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

银行半年报的披露刚刚拉开序幕,后续更多银行将披露上半年业绩,市场已十分期待。近日,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发布研报给出积极展望。

首先,对于近两个月以来,银行股的持续下跌,有研究人士认为这主要受到北向资金、降准后市场风格切换,以及不可预期政策风险等因素的影响,与银行业本身表现较好的基本面关系并不大。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近日发布研报认为,前期银行股的持续调整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北向资金净流出对银行股造成影响,7月北向资金净流出58.3亿元,位于众多行业中尾部,而计算机、电子等行业净流入额居于前列。

另一方面,降准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更多“聪明钱”倾向于成长股,例如科创板、创业板指数在7月分别上涨1.4%、0.7%。此外,政策风险也对银行股造成一定的“误伤”,即央行发布降准消息后,市场担忧经济下行压力,以及针对城投平台隐性债务监管,令市场担忧资产配置面临一定结构性的“资产荒”,资产质量是否会出现恶化等。

东方证券研报认为,目前银行估值仅处于2015年以来3%分位数之内,与实际基本面的好转情况形成背离,预计后续净利润的释放将对估值形成正向刺激。预计2021年行业净利及资产质量压力更加明朗,板块不确定性降低,而目前板块处于历史估值底部,或将迎来估值修复窗口。

中信建投指出,对银行板块而言,现在是预期的最底部和银行股配置的最佳时间窗口。宏观看,底部向上趋势明朗;政策看,下半年财政与货币形成稳定支撑;业绩看,上半年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速超预期站上两位数,优质银行股中报业绩预计表现优异。

财信证券研报认为,总体看,银行业经营环境改善,基本面向好,业绩释放带来银行板块估值修复,可支撑上市银行持续反弹向上。进入中报季,上市银行业绩向好进一步得到印证,建议关注盈利能力稳健、业务覆盖面广的大行,以及资产质量向好的地方城商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