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净值型产品收益回升 银行理财发力权益市场

金融投资报 2021-08-13 16:44:49
| |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中,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继续小幅走低,而渐成“主角”的净值型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则较为平稳。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7月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6%,环比上涨6BP,创近一年最高水平。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中,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继续小幅走低,而渐成“主角”的净值型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则较为平稳。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7月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6%,环比上涨6BP,创近一年最高水平。

虽然具备一定的收益优势,不过,需要留意的是,净值型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实际收益率,净值/收益波动要更大。在投资相关产品时,需结合风险偏好、家庭资产配置情况等进行选择。

7月发行量同比增六成

随着银行理财净值化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净值型产品逐渐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角”,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7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共3425只,环比下降15.31%,同比下降53.72%,创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期,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2677只,环比下降5.04%,同比则增长60.01%。整体来看,近几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趋势。

从收益表现来看,7月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66%,环比持平。而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6%,环比上涨6BP,创近一年最高水平。

其中,理财公司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26%,环比下跌1BP,同比下跌4BP。在披露业绩比较基准的产品中,固收类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4%,环比下跌6BP;混合类理财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98%,环比上涨17BP。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亦显示,7月新发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整体业绩基准均值为4.22%,环比上涨0.02个百分点。各类银行中,股份制银行平均业绩基准最高,达4.58%,为今年以来的最高点;农村金融机构业绩基准均值最低,为4.01%。

“净值型理财产品相对于预期收益型产品来说具有一定收益优势,不过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实际收益率,净值/收益波动要更大。”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研究员刘银平指出。

以7月为例,普益标准数据显示,理财子公司实际兑付收益榜中,兑付收益率(年化)最高为11.43%,为某权益私银尊享混合类封闭式理财产品,其业绩比较基准为4.3%。

在业内人士看来,理财销售新规下,理财公司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会更完全。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需结合风险偏好、家庭资产配置情况等进行选择,同时对于业绩比较基准,需明确了解其组成情况以及相关预估收益。

理财公司“青睐”权益类资产

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青睐”,被认为是银行理财产品最终收益率提高的原因之一。

“近几年,受流动性宽松影响,固收类资产收益率整体处于下跌趋势,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也在不断走低。”刘银平认为,相对于传统银行,理财公司在投资方面的优势在于公募产品可以直接投资权益类资产,为了提升理财产品收益、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理财公司也一直在发力权益市场投资。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7月,理财公司新发行的产品配置方案中,有47.48%配置了权益类资产,其中国有银行理财公司61.6%产品配置了权益类资产,股份制银行、地方性银行理财公司分别为34.38%、28.21%。总体来看,在配置权益类资产的产品中,平均配置比例在27.4%以内,大部分都在30%以内。

而随着投研能力的逐步增强,权益类投资后续或仍将是理财子公司实行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刘银平指出,理财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主要通过FOF模式间接投资,相对于直投来说,FOF投资是一种成熟的投资工具,容易被理财公司运用,且产品净值波动会相对稳定。“直接投资对理财公司的要求比较高,需要具备较强的投研、管理能力,理财公司这方面经验欠缺,还需要加强自身权益投资团队建设。相对来说,国有大行整体投资能力更高,在直投方面也会起到带头作用。”

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留意的是,“配置权益类资产的理财产品净值波动较大,投资者可能会拿到更高的收益,也有可能会产生本金亏损,但整体来看这类产品的历史业绩回报要高于固收类理财产品,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购买。”刘银平指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