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慧眼识诈骗,守护夕阳红——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成功堵截针对老年人金融诈骗事件
 

金融投资报 2021-08-11 15:03:08
| |
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始终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使命,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是成都分行一直以来认真践行的社会责任。记者从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获悉,该行近期成功堵截两起犯罪分子针对老年人金融诈骗事件,为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实现晚年稳稳地幸福保驾护航。

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始终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使命,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是成都分行一直以来认真践行的社会责任。记者从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获悉,该行近期成功堵截两起犯罪分子针对老年人金融诈骗事件,为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实现晚年稳稳地幸福保驾护航。

专业细致 守护夕阳

今年4月中旬,一位50岁左右的阿姨提着水果来到通源街支行厅堂,她专程找到柜员李卓芯,拉着她的手说:“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帮了我这么大的忙,不然我的养老金就真的就全完了,我刚去买了些水果,你一定得收下,不然我心里真的过意不去。”

原来,在半小时之前,客户刘阿姨前来厅堂办理取款业务,柜员李卓芯站立迎接,举手示意办理窗口,并亲切地向她问好:"女士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刘阿姨表示需要从存折中取10万现金,并将自己带的5万现金一起存入借记卡中。李卓芯打开存折后,发现刘阿姨的定期存款还没到期,于是细心提醒:"刘阿姨,您的存款还没到期,现在取会损失不少利息,您确定要取吗?"阿姨说:"取吧,取出来等一下我还要转账,有个项目投资要用款。"出于对老人资金安全考虑,李卓芯询问了刘阿姨的转账用途和对方名称,发现刘阿姨对交易方的具体情况并不是很了解。

李卓芯根据专业经验及现场情况初步判断有异常之处,一位50来岁的退休老年人,在项目基本情况都不了解就表示要投资,这个行为存在较大的风险。为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李卓芯在征得刘阿姨同意后,继续询问资金的具体去向、对方的基础信息以及投资项目名称。刘阿姨只知道要转资金到一张个人卡上,说是要投资公司,但是投资具体公司名称并不清楚。

在经过进一步的询问后得知,刘阿姨根本不认识对方,更没见过面。李卓芯判断大概率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事件。于是她将存疑的地方告知客户,并且把防范电信诈骗客户手册递给刘阿姨作为参考,又立即请服务经理过来协助刘阿姨分析及判断,经过共同分析判断,确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事件。刘阿姨也逐渐对投资项目产生了怀疑,在对厅堂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后便离开了。半小时后,通源街支行厅堂出现了刚开始的一幕。

主动关怀 情暖夕阳

近日,民生银行双流支行理财经理张亚媛正在厅堂巡查,看见一位老人一边看手机一边操作ATM存款机器,一脸着急。于是她主动走过去,微笑着询问:“叔叔,请问有什么我可以帮助您的吗?”老人说,他一大早就接到来电,对方在电话里面声称是公安局的警务人员,告知他的儿子因违法犯罪已被刑事拘留,需要补充老人的个人身份信息以及银行账户信息,如果马上缴纳罚款,儿子可以不被判刑,即刻释放。老人的确有一个儿子在外地工作,他立即联系自己的儿子,但儿子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对方又发来老人儿子的电话、身份信息,要求立即汇款至某一银行账户,作为缴纳的罚款,否则将其送至法院判刑等等。老人联系不上自己的儿子,又一时心急,赶紧来到银行存钱,对方要求不能去柜台转账。

张亚媛听后,立即好心阻止老人进行下一步机具操作,并告诉老人,这个很有可能是诈骗电话。老人很着急,说他儿子现在已经被抓了,他必须汇款过去,否则马上就要送去法院判刑。张亚媛一听,更加肯定了这是一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事件。当即她就拉着老人来到了厅堂休息处,她先安慰老人别着急,并询问:“叔叔,您能不能给我看一下您接收到的短信呢?”张亚媛一看短信,确定这是电信诈骗的典型手段。她立即安抚着老人的情绪,并且耐心给解释这种诈骗犯罪手段,建议老人再给儿子或者其他亲戚朋友打电话确认。老人通过电话联系上儿媳,后续他儿子也回拨电话过来,才知道这是一场犯罪分子精心导演的骗局。

老人不停地表示感谢,说自己一辈子的血汗钱,差点被骗走,多亏银行工作人员的及时阻止才保住了自己的养老金。张亚媛在厅堂服务中通过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多关心一次,守护了老人晚年稳稳地幸福。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将进一步加强金融知识普及的力度与广度,增强社会公众,特别是老年人、务工人员、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参与金融活动的风险识别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打造分行服务暖实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