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以党建为引领 书写奋斗答卷

成都日报 2021-06-25 16:13:20
| |

原标题:追“光”而行 勇担“大”任
           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以党建为引领 书写奋斗答卷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亦是整个社会的血脉。在党领导下的新时代金融事业历经经济浪潮的洗礼,留下了一串串光辉足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载入史册的奇迹。

今年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光大银行“两年上台阶”的关键之年。在建设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新征程中,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认真践行金融央企使命,以专业的财富管理和暖心的民生服务,全方位助推四川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好政治“方向盘” 以党建统领全局

万山需有主峰,凝聚合力才能发展。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恪守在实践中出真知、于实践中得经验的准则,结合自身实际经营发展情况,构建规范、标准的党建制度体系框架,建立起目标明确、责权分明、运转协调、渠道畅通的党建工作机制。

——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党建基础。围绕党建“三三五”总体工作思路,该行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等文件;在建立党委职能部门联席制度、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强化问责机制基础上,该行从强化党建责任入手,出台了《党建KPI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标准,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通过完善党建联系点制度,该行将辖内54个党支部全部纳入党委班子成员对口党建联系点。2020年期间,成都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全年赴基层联系点调研25次,同时在各自分管领域开展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带头为基层讲党课,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为分行党建工建精准共建探路搭桥。

按照集团党委和总行党委部署,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坚定政治站位,筑牢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包括“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五要、转作风、强治理、创价值” “党史学习教育”等各类贯穿全年的专题学习,覆盖全行430名党员,累计开展专题党课40余次、集中研讨40余次等,不断强化全行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

——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紧抓思想理论、深入党性教育、压实道德底线,正理想守信念。同时,不断夯实组织建设制度,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严抓作风建设,落实反腐倡廉工作,建立反腐防变系统,将党建工作融贯到每一环节。

多年来,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致力于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引导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该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光大27条”,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抓好“五铸”,突出“六能”,不断培养人才、锤炼干部,让中青年干部成为光大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将党建与员工考核绩效相连,保证党建工作与银行业务发展两手齐抓,形成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党建赋能业务 激发内生发展力

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与基层,拓宽党建应用场景,强调党建工作的引导作用,以“党建赋能业务”模式,坚持将自身经营目标与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相结合,始终保持与四川社会经济融合发展。

——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发挥“综合金融、产融结合、陆港两地”的光大特色,进一步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0年,该行累计发放各类信贷580亿元,支持四川省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支柱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及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发展。

在服务支持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领域方面,该行积极把握国家“两新一重”建设带来的政策窗口期,全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截至2020年末,该行新基建行业贷款余额18亿元,新型城镇化建设贷款余额150亿元;同时,积极支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对邻里中心、生态农业、污水处理、公共交通等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支持四川省全面改革创新,不断提升金融资源集聚和辐射效益。截至2020年末,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支持成都天府新区发展贷款余额9.8亿元;支持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发展贷款余额44.6亿元;支持绵阳科技城发展贷款余额19.3亿元;支持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发展贷款余额2.4亿元。

近年来,通过不断深化与省市政府合作,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通过表内外信贷、贸易融资、资管等各类渠道,持续加大对省市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截至2020年末,该行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贷款余额360亿元,并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同时,依托于光大集团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该行围绕基础设施建设、“5+1”优势产业等重点领域,积极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供信贷支持。

——阳光服务,诠释金融初心。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牢固树立“金融为民”的理念,始终将客户的利益和关切摆在第一位,以增强金融消费者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诠释“管理财富,服务民生”的企业使命。

成都分行专门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一级管理部门,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管理办法,并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实施机制。通过不断深化体制建设,提高科技赋能,切实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实到经营管理的全流程,并根据监管要求和业务发展实际情况,及时对各项工作机制进行优化更新,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工作落实。

为积极响应国家适老服务要求,该行从服务细节及业务流程入手,推出“主动迎入、协助填单、陪同办理”的全程专属服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多措并举保障老年客户金融服务。

守初心逐梦前行 把责任扛在肩头

2020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给多个行业带来冲击。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迅速集中全行优势资源,通过配置专项信贷额度、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开通业务绿色通道、给予资本收费优惠等一系列措施,在疫情期间向医疗保障性企业和生活保障相关企业累计投放授信资金27亿元;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客户累计投放36亿元;为个人客户提供各项扶持政策合计151户,涉及贷款总额5029万。

作为2006年发行四川市场第一笔债务融资工具的金融机构,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充分发挥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综合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债券发行方案,在总分支行紧密配合以及与协会的积极沟通下,迅速为川内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券4亿元,从申报发行到募集资金到账仅用时一周,充分展现“光大速度”。

在践行普惠金融方面,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在二十三年的耕耘中,始终践行普惠金融理念,通过设立普惠金融专业委员会、细化分解普惠金融指标、加大考核激励力度、推动“信贷工厂”标准化业务流程等方式,认真落实并完成“两增两控”任务及信贷计划,切实让广大小微企业获得实惠。

在精准扶贫方面,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府及集团总行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由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一系列扶贫工作责任落实机制,有力地支持决胜决战脱贫攻坚。2015年以来,该行落实对口帮扶的冻坡甲村、下亚村乡村酒店、牦牛养殖、大棚种植、农田基础设施等帮扶项目13个,投入资金322.4万元;与人行成都分行共同援建凉山州昭觉县特口甲谷村田坝小学改扩建项目,投入资金53万元,援助的项目均已按计划投入使用,并发挥出最大效益。5年来动员全行职工个人扶贫捐款26.3万元,捐物33.9万元,以购代捐70.5万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