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中签结果出炉!这只可转债创下多项纪录 什么情况?银行发行可转债势头重燃

券商中国 2021-06-17 08:12:59
| |
南京银行日前公告显示,此次南银转债网上和网下有效申购总额达22.0964万亿元,为近两年上市城商行可转债发行网上、网下申购规模最大,认购倍数最高,而中签率最低。

南京银行200亿元可转债发行申购结果“出炉”!

南京银行日前公告显示,此次南银转债网上和网下有效申购总额达22.0964万亿元,为近两年上市城商行可转债发行网上、网下申购规模最大,认购倍数最高,而中签率最低。

16日晚间,南京银行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中签结果,凡参与南银转债网上申购的投资者持有的申购配号尾数与上述号码相同的,则为中签号码。中签号码共有245.79万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1手(1000元)南银转债。具体如下:

图片

今年以来,除了南京银行之外,上海银行、杭州银行以及苏州银行先后启动可转债的发行工作。此外,重庆银行、成都银行、兴业银行已相继披露可转债发行预案,均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待监管部门核准。

近段部分银行发行可转债势头“重燃”。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道,这至少反映两方面问题:一是国内部分银行补充资金需求旺盛;二是监管部门鼓励部分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金。

创近两年城商行可转债多项纪录

今年以来,除了南京银行之外,上海银行、杭州银行以及苏州银行先后启动可转债的发行工作。从发行规模来看,南银转债与上银转债持平,为今年发行规模最大的可转债。

此次,南银转债发行规模200亿元,发行价格为100元/张,共计20000万张。具体来看,此次发行最终确定的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南银转债为24.58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2.29%,网上中签率为0.0291%。低于此前发行的上银转债、杭银转债和苏行转债。

此次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为13.63万亿元,最终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南银转债总计为39.63亿元,占此次发行总量的19.81%,配售比例为0.0291%。根据上交所提供的网上优先配售数据,最终向发行人原普通股股东(含有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优先配售的南银转债为135.79亿元,约占此次发行总量的67.90%。

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发行可转债的最终旨在转股,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可转债完成转股之后可以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而相比之下,优先股、二级资本债仅等资本工具可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从交易价格来看,上海银行、杭州银行以及苏州银行所发行的上银转债、杭银转债和苏杭转债收盘价格均在100元/张之上,分别为100.15元、113.99元和106.2元。因而,此次市场普遍看好南银转债的上市表现。

招商证券睿哲固收研究团队表示,南京银行本期转债评级AAA、发行日平价100.3元,可比杭银转债最新收盘价为115.84、转股溢价率为25.95%,苏银转债最新收盘价为124.01元、转股溢价率为6.91%,预计此次转债上市首日价格在110-115元之间。

广发证券分析指出,参考等级、规模和平价相近转债,同时考虑到正股资质和行业景气度,预计南银转债在当前平价水平下的转股溢价率为14-16%,对应转债价格为114-116元。

银行发行可转债势头“重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向券商中国记者指出,可转债补充资本受部分银行青睐,主要因其融资方式灵活、效率较高,融资成本相对低,目前板块运行整体平稳情况下,对部分银行来说债权类融资更为有利。

进入2021年后,重庆银行、成都银行、兴业银行已相继披露可转债发行预案,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130亿元、80亿元和500亿元。目前,上述银行可转债相关发行预案均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待监管部门核准。

债转股属于股债混合型资本工具,部分银行通过发行可转债,主要是还是希望通过转股补充核心资本。近年来,由于宏观经济、经营和监管环境变化,同业竞争加剧等,部分银行资本金比较紧张。

近段部分银行发行可转债势头“重燃”。周茂华对此分析道,这至少反映两方面问题:一是国内部分银行补充资金需求旺盛;二是监管部门鼓励部分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金。

“但是部分银行发行可转债都是奔着转股去的,因为可转债只有转股了部分银行才能顺利补充核心资本。”周茂华补充道,因此,转股率就是关键。从一季度看,此前部分银行发行的可转债转股率偏低,意味这些银行通过可转债补充资本的效率整体并不够高。

一般来说,银行可转债转股后能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补充资本效率较二级资本债、优先股强,可转债发行利率一般低于普通债券利率,而规定转换价格高于当时正股价格,这可以降低部分银行融资成本等。

但可转债补充资本受“转股率”影响,如果转债的正股低迷,投资者选择放弃转股,不仅降低部分银行补充资本效率,也可能增加部分银行财务负担等。

在可转债转股比例偏低的情况下,因可转债的债务成分不计入核心一级资本,就无法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转股率不高,意味着可转债补充资本的效果不理想;而部分银行发行的可转债转股率偏低,可能与二级市场正股价格表现不佳或持续低迷,投资者预计获利空间较小有关。

监管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升银行抗风险能力,夯实发展基础;但各家银行选择何种资本工具进行融资,还是要寻找适合自身条件情况,并把握好市场时机;从长发展看,部分银行需要加快完善内部治理,提升经营水平和自我造血能力。

如何挑选可转债?

有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资本补充工具关键得看监管的“口子”,“开得大一些,会有利于解决现实的资本瓶颈问题,更有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另外,也要看发债主体的资质,打新热情高涨也能够反映市场对于机构的经营质态预期和判断。

此次,南银转债市场认购热情高涨,为近两年上市城商行可转债发行认购倍数最高、中签率最低。据了解,债转股兼具债性和股性,投资者可以多种“获利”方式,可以持有到期获得本息,也可以按约定转股或在二级市场买卖赚取资本利得。

周茂华表示,尽管银行可转债走势偏稳,但从可转债板块趋势看,由于经济持续恢复,企业经营改善,银行盈利前景和资产质量改善,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低洼,有望吸引长期稳健性投资者。

多位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应该选择转股价格不高、溢价率低,且上市公司基本面优秀股价弹性好的可转债进行投资。

而溢价率是相对的,不同行业板块并不一样。此次,市场普遍预计南银转债溢价率在14%-16%之间,而这也或许是其受追捧的原因之一。

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的可转债基本是很多转债基金的底仓,因为波动小、流动性高、标的规模大,“从市场中规模大的转债来看,基本都是银行。”

不过上述人士也向记者坦言,溢价率也是令人琢磨不透,“溢价率高的,如果未来看涨的话,为什么不买正股?溢价率低的,市场为什么不愿意给它溢价也可以深思。”其补充道,一般正常做不会选溢价率太高的,“市场普遍还是倾向于15%-30%这个区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