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补血”工具扩容多家银行“试水”转股协议存款

城市金融报 2021-06-16 13:49:45
| |

中小银行“补血”又添新路径。近来,在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中“转股协议存款”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多地多家银行宣布采用此种方式补充资本。

6月10日,九江银行发布公告称,拟申请不超过20亿元转股协议存款对接地方专项债资金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多家银行“试水”

根据九江银行公告,为积极落实政府2000亿元专项债政策,增强该行资本实力,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该行拟开展转股协议存款业务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据悉,九江银行拟与九江市财政局订立协议,在江西省财政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获得相应资金后,由九江市财政局按照协议约定,以协议存款形式存入市财政局在九江银行开立的单位存款专用账户。定向发行对象为九江市国资委下属的合格市级国有企业(不含九江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而1个月前,月5日,另一家在港上市银行江西银行发布公告称,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该行拟申请开展不超过39亿元的转股协议存款业务对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全额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这也是首家披露开展转股协议存款业务的上市银行。

在政策引导下,去年以来多地发布专项债注资银行的相关文件,广西、内蒙古、四川、黑龙江等地相继采用转股协议存款的方式补充本省中小银行资本。

6月9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2021年黑龙江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信息披露文件》等信息显示,黑龙江将发行123亿元专项债来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涉及龙江银行等44家银行。此次,黑龙江将同时利用可转股协议存款和间接入股两种方式,来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据了解,黑龙江可转股协议存款方案具体为:采用转股协议存款方式补充用款银行资本金的地区包括省本级、哈尔滨市、伊春市、牡丹江市、双鸭山市、大庆市、鸡西市、齐齐哈尔市、绥化市、黑河市,共计10个地区,债券资金合计53.2025亿元,包括龙江银行、东宁农商行、巴彦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

据了解,转股协议存款是一种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创新资本工具,由协议存款和转股两部分构成,具有“股加债”的双重属性。它是将可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以存款的形式注入目标银行,补充目标银行资本,同时在满足一定条件时还可以转为普通股,或者在转股协议存款到期或可赎回后由目标银行还本付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转股协议存款用于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当触发转股条件后转为普通股。对银行机构而言,采用转股协议存款可以补充一级资本,政府支持,手续较为简便,可以有效缓解资本压力,增强银行的资本实力,更好实现稳健经营。”

标准化方案待厘清

在此前,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工具主要有优先股和减记型永续债。

与优先股和永续债相比,娄飞鹏表示:“永续债发行不受上市与否限制,2019年以来商业银行发行的比较多,优先股发行成本较高。而转股协议存款注入资金原则上计入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既可以补充资本又有助于稳定银行的长期和核心负债,同时在转股协议存款存续期内可以约定还本宽限期,宽限期内银行只需要偿还利息,可以短期内降低银行资金压力,并让银行相对低成本地获得长期资金用于补充资本。”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转股协议存款,对应的资产很明确,转股协议存款转为一般存款可以直接提升银行‘存贷比’等监管指标;对于部分非上市中小银行来说,协议存款补充资本准入门槛低,不受银行是否上市的限制,适用面更广。”

不过,周茂华还认为,对于部分中小银行来说,相当于增加负债。“一般来说,协议存款期限和成本要与专项债的发行利率、期限匹配,并且与优先股、永续债比较,协议存款除了要付息还要还本。”

近年来,管理层鼓励各地通过创新方式缓解部分中小银行资本金压力,对于转股协议存款这种创新“补血”方式而言,亦存在一些难点。

周茂华表示:“银行转股协议存款成本一般比较高,比如银行要交纳存款准备金,补充规模受地方财政实力制约,地方政府与部分中小银行如何高效达成业务协议等等都值得关注。”

因此,在具体业务操作过程中,周茂华认为:“商业银行应与地方政府充分协商,制定出标准化、细致的管理方案,明确各方权责义务。此外,部分中小银行需要加快完善内部治理,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娄飞鹏表示:“银行在实际开展中需要对转股协议存款的期限、利率、转股条款等进行有效沟通、科学设置。”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