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结构性存款收益止跌企稳 近九成达预期最高收益率

金融投资报 2021-06-08 17:58:19
| |
“个人结构性存款,攻守兼备,博取高收益”“起存金额1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4.18%”……6月,某城商行结构性存款宣传颇为醒目。随着结构性存款产品陆续“上新”,部分产品由于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较高,获得投资者的关注。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个人结构性存款,攻守兼备,博取高收益”“起存金额1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4.18%”……6月,某城商行结构性存款宣传颇为醒目。随着结构性存款产品陆续“上新”,部分产品由于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较高,获得投资者的关注。

那么,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整体是否有所反弹?记者注意到,近半年结构性存款收益走势相对平稳。截至5月,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5%,环比下跌5BP。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监管部门继续加强存款管理,遏制不合规的高息揽储行为,银行存款利率定价也会更加规范。在此情况下,结构性存款收益继续上升空间不大。

5月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3.55%

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

在对于存款产品持续的严监管下,结构性存款“高息揽储”已成为过去时。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5月,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5%,环比下跌5BP,整体来看,近半年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走势相对平稳。

其中,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43%,环比下跌10BP;股份制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76%,环比上涨5BP;城商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67%,环比下跌18BP。

而从目前在售的结构性存款来看,3.5%左右的平均收益率并非“天花板”。5月以来,结构性存款产品陆续“上新”,其中,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也受到热推。总体来看,这些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大多低于1%,而预期最高收益率在5%-9%之间。

尽管部分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较为诱人,但需要留意的是,在“真结构”之下,结构性存款最终收益率很有可能不是最高收益率。以5月为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2021年5月到期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中,有950只同时披露了预期最高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有851只达到了预期最高收益率,占比89.58%。而此前的4月,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结构性存款占比为78.16%。

挂钩指数产品到期收益率存不确定性

那么,各类银行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达标”情况是否有所不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较为稳定,且整体偏低;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差别较大,走势波动也较大,从挂钩标的来看,挂钩指数的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较高,但到期收益率的不确定性也更大。

“2018年底以来,结构性存款平均到期收益率持续走低,不过近半年来逐渐止跌企稳。”刘银平认为,目前来看,结构性存款继续上升空间不大。

在刘银平看来,近两年监管对存款市场的管理逐渐加强,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压降,靠档计息定存产品全部下架,互联网存款明令禁止,主要目的都是控制银行负债成本,防止存款利率过高。“揽储成本高会传导至贷款市场,不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不利于银行持续稳定发展。接下来,央行、银保监会会继续加强存款管理,遏制不合规的高息揽储行为,银行存款利率定价也会更加规范。”

2020年以来,监管先后规范靠档计息定存、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互联网存款等高付息产品,同时明确禁止地方法人银行以任何方式异地揽储。华西证券研报认为,在资产投放力度不减的情况下,银行对于一般存款的需求提升,深耕当地、经营能力强、客户资源稳固的银行负债优势将更加突出。

不过,对于结构性存款而言,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21年规模大幅增减的概率不大。“一方面,今年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将全部清零,为防止客户流失,银行对结构性存款的发行需求仍然较大;另一方面,虽然今年监管层对银行结构性存款没有明确给出压降指标,但是会持续性关注,结构性存款规模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大幅上升。多家银行也在年报中提及,未来要继续控制高成本存款规模。”刘银平指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