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高净值客群“两位数”增长 银行角力私行业务

经济参考报 2021-05-19 09:14:39
| |

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正持续快速增长。5月17日,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在北京联合发布《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预计接近300万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突破90万亿元。

高净值人群持续快速增长,给国内的私人银行业务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目前,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券商、私募、信托、第三方机构等共同参与市场角逐,私人财富管理市场竞争加剧。其中,多银行已将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的战略业务地位进一步提升。

年轻化趋势凸显财富市场步入以质取胜阶段

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前提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迎来稳健发展态势。《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241万亿元人民币,2018年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重新回归两位数增长。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人,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约65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由2016年至2018年的12%升至2018年至2020年的15%。

“中国高净值人群及可投资资产保持增长,并经历了复杂市场环境的洗礼,正日趋成熟, 这意味着中国私人银行财富市场步入以质取胜阶段。”《报告》称。招商银行副行长汪建中表示,相较于2009年,高净值人群数量与可投资资产均提升了近10倍。

高净值客群快速增长的背后有多个助推因素。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晏蓉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首先,这主要源于资本市场在过去两年快速升值;其次是境内外IPO加速下新富人群的不断涌现。“2021年,中国高净值人群结构更加丰富多元,伴随着互联网、新能源等新经济、新行业发展迅猛,股权增值效应助推新富人群崛起。”王晏蓉表示。

《报告》显示,2021年,高净值人群年轻化趋势凸显,年轻群体创富速率加快,40岁以下高净值人群成为中坚力量,占比升至42%,董监高、职业经理人(非董监高)、专业人士群体规模首次超越创富一代企业家群体,占比升至43%。“随着高净值人群年轻群体占比攀升,促使年轻群体的创富需求与成熟群体的保障、传承需求形成二元驱动。高净值人群整体财富目标更加综合。”王晏蓉说。

竞争加剧中资银行仍是首选

《报告》指出,中国高净值人群加速正向有成熟服务体系构建的头部财富管理机构聚集。《报告》称,高净值人群在进行私人银行类机构选择、调整时,主要考量因素包括机构的财富管理能力和风格定位,对综合需求的满足程度以及体验、信任等情感要求。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券商、私募、信托、第三方机构、数字化平台等共同参与市场角逐,私人财富管理市场竞争加剧。

调研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中资银行长期位居高净值人群稳健配置首选,境内资产配置比例提及率均超80%,外资银行则通过深度理解高净值人士在跨境需求、帮助搭建国外关系网和提供专业的海外投资产品和服务,在高净值人群海外的资产进行配置和优化方面占有一席之地,其配置比例提及率维持在5%左右。2021年,随着行业监管环境与行业自律体系日益完善,在明星私募及投资产品收益率走高的驱动下,高净值客户在券商、私募机构的配置比例提及率达到12%,这些机构在证券、基金等权益类资产配置上被认为更加专业。

厦门国际银行投行分析师任涛表示,相较而言,银行与非银金融机构在开展私行业务方面的优劣势有着明显差异。银行主要在客户资源、产品资源与渠道等方面具有优势,但在资产供给、产品创设、投顾服务、研究咨询等方面相较于券商与信托等非银机构有明显劣势。而非银金融机构则在资产与产品创设、投研服务等方面优势明显。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强化内部有效联动投行与资产管理部、零售金融部、公司金融部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与外部非银机构、境外机构之间的联动,提供诸如信用卡、出国旅游、教育、美容、酒店定制、医疗健康、投融资撮合等方面的高端增值服务。

加速布局进一步提升私行业务战略地位

面对私人及家庭财富增长迅速的市场机遇,不少商业银行已将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的战略业务地位进一步提升,加速布局这一赛道。

任涛表示,作为“零售贷款—零售存款—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针对高净值客户)—私人银行(含家族信托,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整个零售综合金融生态链的最顶端,私人银行业务已成为增加零售客户黏性、挖掘零售客户潜力、增加零售客户质量、加深零售品牌嵌入力度、拓宽零售业务服务广度、开辟零售业务发展新生态、联动客户端与投行端的重要支点,在当前已成为各家银行的角力点。

面向“十四五”,招行首次提出要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概念。汪建中表示,私人银行业务在大财富管理的蓝图中有着独特的战略地位:它横跨个人金融和企业金融两端,串联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的服务链条,是飞轮体系的核心引擎。“我们将向全市场优秀的合作伙伴开放招行生态,以人为轴心、以数字化为支撑,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他说。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招行私人银行客户突破10万户,达106887户,较上年末增长6.91%;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29840.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55%。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的批复》,同意兴业银行筹建私人银行部,为该行所属分行级专营机构。据记者了解,商业银行的专营机构有别于内设部门和普通分支行,是银行针对某一特定领域业务所设立的、独立面向社会公众或交易对手开展经营活动的机构,可直接经营,有金融许可证。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表示,获批筹建私人银行专营机构,有利于该行更好发挥“商行+投行”的战略优势,围绕客户需求加大创新,持续锻造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有助于优化其财富管理业务模式和经营体制,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释放财富业务发展动能,持续擦亮财富银行名片。据了解,兴业银行2020年将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提上战略优先位置,截至2020年末,兴业私行客户数近5万户,管理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超6300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28%。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