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机构最新持股数据跟踪!银行板块持股市值增长5138亿

东方财富网 2021-05-19 08:28:02
| |

社保、险资、QFII基金作为市场中长期投资的践行者,2021年一季度资产配置和持仓情况格外值得关注。同时QFII作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我们同样也可以多加关注。

社保小幅加仓,险资、QFII基金有所减持。从总量上看,一季度社保基金逆市加仓,从行业配置上来看,一季度社保基金对银行的配置比例超73%,高于险资和QFII基金对银行的配置比例,可见社保基金可以正确抓住行业估值修复、股价抬升的时间段。

险资青睐顺周期和TMT板块。从行业配置比例来看,一季度险资重仓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通信、公用事业等行业,其中银行和非银金融的配置比例分别约50%、20%。

QFII基金投资风格较为积极主动,QFII基金看好电子、医药生物等未来前景较好、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持股数量占比均超5%,显示出外资的投资风格较为积极主动。

总体来看,社保、险资均较钟爱传统的顺周期行业,而QFII基金在在电子、医药、消费等具有长期投资前景的行业配置比例相对较高,投资风格较为积极主动。从一季度增仓情况来看,社保、险资、QFII基金均在顺周期行业上有所加仓,此外,险资较青睐TMT板块,而QFII基金较看好电子、医药板块的优质个股。

机构最新持股数据跟踪

我们根据公私募基金、保险公司、QFll、财务公司等主要机构投资者披露的最新季度持仓情况统计出机构持仓股并进行市场表现跟踪。

通过持仓个股最新的表现情况,来分析机构持仓有何新变化?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从行业市值变动上来看,当前机构持仓中银行股市值增加最多,截止至5月18日收盘,机构持股银行业新增市值5138.74亿元,与此同时,银行今年以来的涨幅为2.27%。

除此之外,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业新增市值超1500亿元,分别增长1578.28亿元和1542.68亿元;从市场上的表现上来看,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16.38%和3.83%。

有些行业虽然机构持仓市值减少,但是行业涨幅仍然较高,市场仍较看好,比如综合行业,当前机构持仓市值减少26.25亿元,但是综合行业今年以来涨幅达30.36%;医药生物行业,当前机构持仓市值减少3579.69亿元,但是该行业今年以来涨幅达20.95%。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从机构一季度新增持股数TOP50的表现情况上来看,山东墨龙表现情况最好,一季度机构新增2.33亿股,其今年涨幅达到了93.60%;ST庞大一季度机构新增5.43亿股,今年涨幅为69.31%;华菱钢铁一季度机构新增2.97亿股,今年涨幅为60.71%。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从机构减持TOP50上来看,有些个股虽然遭到了机构减持,但其今年的涨幅依旧喜人,如永泰能源,一季度机构减持股数达29.77亿股,但今年以来的涨幅为26.87%;紫金矿业一季度机构减持股数达11.29亿股,但今年以来的涨幅为26.26%;宝钢股份一季度机构减持股数达9.77亿股,但今年以来的涨幅达43.59%。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而我们要是从一季度机构新进持股来看,表现十分亮眼。92只个股获机构新进持股,其中有50只个股实现翻倍涨幅。

在机构新进持股中,顺控发展今年以来涨幅达719.11%,楚天龙、中金福照、南网能源、共同药业4只个股涨幅超600%;但我们也应看到,这些个股机构持股量不高,持股量都在0-100万股之间。

从新进持股量最高的个股来看,涨幅也能实现翻倍走势。传智教育机构一季度新进持股量最多,为878.33万股,其今年以来的涨幅达130.02%,中国黄金机构新进792.13万股,今年以来涨幅达258.72%。

机构新进持股超100万个股中,共有19只个股今年涨幅超100%。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