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四川武胜农村商业银行被罚45万元:贷款调查审查审批严重失职

金融投资报 2021-05-07 11:23:28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吉雪娇)因贷款业务违规,近日,四川武胜农村商业银行收到广安银保监分局开出的4张罚单。根据罚单,四川武胜农村商业银行在个人贷款管理过程中,贷款调查审查审批严重失职,内部控制失效,形成重大风险,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被处以罚款45万元。

同时受到处罚的还有3位相关责任人。其中,武胜农商银行鸣钟支行时任行长杨波,为部分个人贷款的共同调查人之一,组织并直接参与贷款业务的调查审查审批工作。在贷前调查中未对借款人基本信息及借款用途真实性等进行调查核实,同时在明知贷款用途不实的情况下,仍然同意贷款发放,对贷款调查审查审批严重失职导致形成重大风险承担经办和直接管理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年。

武胜农商银行鸣钟支行时任客户经理蒋竞作为部分贷款的共同调查人之一,在贷前调查中未对借款人的收入、经营主体等基本信息及借款用途真实性等进行调查核实,在明知部分贷款用途不实的情况下,编造虚假调查报告,对贷款贷前调查严重失职导致形成重大风险承担经办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4年。

武胜农商银行时任行长邓印未有效履行对贷款业务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指导职责,对武胜农商银行内部控制失效,贷款发生重大风险承担领导责任,被警告并罚款5.5万元。

去年11月,裁判文书网披露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2009年4月至2018年7月间,杨某任四川省武胜农商银行鸣钟支行(原武胜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行长。任职期间,杨某联合该行客户经理蒋某利用手中掌握的贷款审查、审批权限,向50人违法发放贷款共计1762万元。 2020年9月,武胜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判处杨某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