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上市银行一季报业绩改善 机构忙加仓

中国经济时报 2021-05-06 08:30:08
| |

刚刚完成披露的一季报显示,A股上市银行业绩总体呈现改善态势,多数银行的业绩增速较去年全年加快。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外资等买入银行股的力度加大。

38家A股上市银行中,除了民生银行与西安银行外,其余银行均实现一季度业绩正增长。其中,10家银行一季度业绩实现两位数增长,且一季度业绩增速均高于去年全年。江苏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长22.79%,较去年全年3.06%的业绩增速大幅提高,成为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最快的上市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及成都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速分别为18.53%、18.32%、18.10%,而其去年全年分别为2.60%、9.73%、8.53%。

6家大型银行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邮储银行一季度业绩分别增长1.46%、2.61%、2.67%、2.80%、2.31%、5.51%,去年全年业绩增速则分别为1.18%、1.80%、2.92%、1.62%、1.28%、5.36%。

城商行与农商行的业绩表现分化较为明显。一季度业绩增速最高的江苏银行增长22.79%,而西安银行业绩同比下降8.04%,紫金银行仅小幅增长2.18%。值得一提的是,有6家中小银行一季度未能实现营业收入及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双增长”。其中,紫金银行一季度营业收入降幅最大,同比减少22.14%。厦门银行与贵阳银行营业收入降幅也超过两位数,分别减少16.13%、14.70%。相比之下,宁波银行营业收入增速最高,一季度达到21.79%。成都银行与江苏银行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9.93%、17.06%。这三家城商行的营业收入增速均超过了大型银行与股份制银行。

目前对商业银行业绩影响较大的因素是息差与资产质量。央行去年加大逆周期货币政策调节力度,引导LPR利率下行,市场利率维持低位,商业银行息差收窄。从一季度业绩增长较快的上市银行来看,有的银行息差逆势走阔。江苏银行得益于业务规模扩大且息差提升,一季度利息净收入增长34.32%。宁波银行一季度末净息差(年化)为2.55%,2018年至2020年年末则分别为2.23%、2.27%、2.30%。邮储银行的业绩增速在大型银行中最高,一季度净息差为2.40%,环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02个百分点。

再从资产质量来看,38家A股上市银行中,超六成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一季度有所下降。在一季度业绩增长较快的银行中,江苏银行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1.32%,连续5年下降,今年3月末进一步降至1.24%。平安银行3月末不良贷款率1.10%,较2019年末与2020年末的1.65%、1.18%明显下降。宁波银行3月末不良贷款率0.79%,与2020年末持平,继续成为不良率最低的A股上市银行。

引人注意的是,机构在今年一季度的调仓中,对银行股尤其青睐。一季度,6家大型银行均获得北向资金增持。工商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中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分别位居第九与第十,在一季度均有增持。另外,公募基金一季报显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及宁波银行等均被公募基金大幅加仓。顶流基金经理张坤与谢治宇分别执掌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兴全合润混合基金,一季度同时新晋成为平安银行前十大股东。有市场分析认为,商业银行属于顺周期行业,随着宏观经济恢复、企业盈利改善及利率中枢缓步抬升,对银行整体盈利前景及资产质量构成利好。对稳健型投资者来说,银行板块的低估值及高股息率具有较强吸引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