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抢滩股权投资

金融投资报 2021-04-17 08:35:17
| |
目前开业的20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包括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杭银理财和徽银理财在内的6家理财子公司都已进军股权投资领域。

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丰富产品体系日渐成为多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共识。记者了解到,当前,股权投资成为理财子公司争相布局的新方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开业的20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包括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杭银理财和徽银理财在内的6家理财子公司都已进军股权投资领域。

两种参与模

业内人士介绍,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参与股权投资:一是有限合伙人模式,即投资股权投资基金;二是直接投资模式。

采取有限合伙人模式的主要有工银理财、兴银理财、杭银理财和徽银理财。天眼查信息显示,工银理财对外投资了广盈博股一号科技创新投资(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深改哲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天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乐永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兴银理财则出资5亿元投资了嘉兴兴睿兴元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银理财和徽银理财分别投资了杭州和达药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和达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和达新医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合肥市海通徽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建信理财除采取有限合伙人模式,对外投资了成都武侯武资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广东建恒乡村振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外,还采取直接投资的模式投资了盛虹集团。

信银理财采取直接投资模式,投资了湖州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和杭州灵西机器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发力私募股权投资领域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1月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稳步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研究完善保险机构投资私募理财产品、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和债转股的相关政策。

专家认为,与社会资本的短期性和逐利性相比,商业银行投资周期往往比较长,能够支持企业长期稳健经营,雄厚的股本实力有利于撬动更多债权资金,倍增企业资金实力。

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处于积极加码权益投资的阶段。除上述已公开落地的案例外,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发力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透露,交银理财将择机推出长三角股权投资定制私募产品,丰富长三角区域投资产品种类。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此前表示,邮储银行将从三方面推动理财子公司和资本市场实现对接,包括推出未上市的股权投资产品,如Pre-IPO和PE。信银理财计划设立长三角区域科创基金,试点科创企业股权直投(VC),支持长三角科创类企业发展。公司计划设立10 亿元长三角股权投资基金(PE),支持长三角区域内成长型企业发展。

据《中国证券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