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全国最大省级城商行”四川银行创立在即
中小银行迎合并重组潮

金融投资报 2020-10-22 18:33:36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从获批筹建到招兵买马,四川银行正在驶入“快车道”。

近日,筹建中的四川银行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9个部门的56个岗位。与此同时,“预告中”即将举行的四川银行创立大会,也步入倒计时。

在“破土而出”的背后,以四川银行为代表,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备受多方关注,合并重组亦有所加快。

四川金控持股20%

作为四川省首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四川银行,自获批筹建以来备受外界关注。

根据公开信息,四川银行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以新设合并的方式成立,注册资本300亿元。今年9月9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四川银行筹建申请,并要求四川银行筹备组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值得留意的是,由于注册资本规模高于此前国内城商行注册资本排名前两位的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四川银行将位列全国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之首。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银行13户股东资格已获批复。其中,有8家股东持股比例在5%以上。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为第一大股东;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天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紧随其后,持股比例分别为15%、10.26%。

同时,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产业功能区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仁寿视高天府投资有限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也超过5%(含)。

此外,持股股东还包括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四川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四川航空集团等。

创立脚步行近

据媒体报道,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新网银行副行长李秀生透露,四川银行近日将挂牌成立。另就开业时间,有消息指出“今年内可以开业”。

对此,四川银行筹备组相关人士10月22日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还没有确切开业时间计划”。

不过,可以确认的是,四川银行创立的脚步正在愈行愈近。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近日发布公告,即将召开四川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根据议程,本次会议将审议四川银行筹建工作报告等十三项议案。

据凉山州商业银行10月22日公告,根据工作安排,该会议的召开时间调整为2020年11月1日。

与此同时,据四川银行筹备组消息,四川银行股权得到投资者踊跃认购,不仅募足300亿元注册资本和81亿元溢价资金,还实现一定程度的超额认购。

此外,四川银行的“落址”也初现行踪。根据招聘公告,四川银行应聘者的工作地点为天府大道北段999号,即目前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成都高新支行的所在地。

合并重组“报团取暖”

四川银行的组建背后,是四川省同时完成了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两家存在比较严重的信用和声誉风险的金融机构的问题化解。近两年来,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处置了两家银行的风险,四川银行得以轻装上阵。

在“破土而出”的背后,以四川银行为代表,近年来,中小银行风险处置备受多方关注,合并重组亦有所加快。

金融投资者记者注意到,年内获批筹建的中小银行中,不少是合并重组而成。除四川外,山西、陕西和河南等省已有数十家中小银行酝酿合并重组计划。

在4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由于中小银行自身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有限,特别是客户群体有一定的特殊性,中小银行受到疫情冲击比较明显。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比较大,特别是市场化重组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将为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创造有利的条件。

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看来,合并新设是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的创新手段,为中小银行走出困境、突破发展提供了一种解决手段和路径;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加上科技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冲击,让传统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在这个时候,抱团取暖就皆大欢喜。

“中小银行风险情况不尽相同,通过合并重组的方式既可以化解存量风险,同时注资做大实力,市场竞争力可以得到改善。”业内人士预计,中小银行的整合重组或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常态。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