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立定高原 崛起一方未来

金融投资报 2020-10-21 10:22:49
| |

入秋的甘孜州炉霍县一片金黄,别有一番景致。对甘孜州炉霍县朱倭镇颠古村的村民来说,“秋日胜春朝”。已经投产的青稞加工厂,加工设备轰隆隆地转着;窗明几净的藏式民居,院坝内种着花花草草;老人们坐在门口闲聊着如今的好时光;放学归来的孩童,哼着藏族民谣……

2020年9月,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与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赴炉霍县中学进行欧石楠民生奖学金发放仪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

“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在四川,甘孜、阿坝的脱贫既是攻坚的硬骨头,更是全面小康的决胜场,牵动着党中央和全省人民的心。

抓实资金精准输血、提升产业增强动能、惠民务实增进福祉、凝聚力量全行结对、强化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八年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把对口帮扶甘孜州炉霍县作为分行党委的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执行分行金融扶贫年度规划,形成“分行班子高效决策、责任部门推动有力、全行群策群力参与、驻村干部认真落实”的帮扶工作机制,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全行全力全程扶贫,努力发挥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各条线部门多级联动,全行100余名干部人才深入高原、接力帮扶,助推甘孜炉霍县经济社会焕发新活力,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

教育扶贫浇灌“希望之花”

扶贫要智志双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才是脱贫根本。摆脱贫困,不仅要和物质贫困告别,更要提高人的素质、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全面发展,作为“造血式”扶贫的教育扶贫无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冲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

2020年9月,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与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赴炉霍县政府举行扶贫调研座谈及项目捐助仪式牌

2020年9月24日,炉霍县中学内掌声阵阵,热闹异常。当天,炉霍县中学400多名师生收获了今年中秋国庆双节的一份大礼。由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设立的“欧石楠”民生奖学金助学金启动暨发放仪式在这里举行,40余名学生代表全校获奖的400余名学生站上领奖台,成为首批受益者。

这是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扶贫之路的一个缩影。

2013—2014年,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捐资30万元修建炉霍县幼儿园塑胶操场。

2015年、2016年,分行连续两年参加希望工程助困入学关爱活动,共捐赠30万元帮助60名应届大学生顺利走进大学校门,并在西南财大等高校设立“民生就业实习成长基金”。

2019年,成都分行分管扶贫的领导带队亲赴炉霍县党建扶贫调研指导时,自费为贫困户捐资捐物,当即决定捐助当地一名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四年往返北京的机票费用。成都分行还积极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在驻点村落广泛开展金融知识宣传,覆盖居民近500人次,帮助炉霍县颠古村顺利通过信用村评定,当地金融生态得到有效改善。

2020年6月,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行长马骏亲自率队来到炉霍县调研帮扶。炉霍之行,马骏行长不仅走访慰问了13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带去物资和慰问金,还带动战略合作客户海天水务集团向当地教育领域捐助专项资金50万元。

为鼓励和支持当地中小学生好好学习,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积极联系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在这里设立“欧石楠”民生奖学金,总金额30万元,涵盖炉霍县6所学校的3820人,分设“德、智、体、美、劳”五个奖项,获奖的有1536人次和54个班级,占学生和班级比例分别达40%和60%。

调研中,马骏行长表示,教育是扶贫攻坚的重要领域,孩子们的教育保障代表着炉霍未来发展的希望,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一直很关注,也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力争为孩子们的成长营造出更好的受教育环境。

当月,成都分行通过设立在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爱心基金向炉霍县教育领域捐助36.2万元,用于贫困学子助学金、增配当地学校音体美设备和捐赠爱心书包等。

2020年9月末,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中东携北京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肖丽一行再次赴炉霍实地调研,并向炉霍县捐助教育民生类资金120.5万元。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携手总行、对公和个人客户等为炉霍县教育领域捐资捐物近300万元,近年来对炉霍县教育、民生、产业等多领域直接间接累计投入资金超400万元。

金融扶贫由输血式转为造血式

疫情叠加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使得2020年的脱贫攻坚工作面临巨大挑战。金融“输血式”扶贫要转化为“造血式”扶贫,关键是要实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持续性收入流,实现稳定就业。从长期来看,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

2020年6月,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与炉霍县政府领导共同为颠古村青稞加工厂项目启动仪式揭牌

八年来,民生银行拿出“真金白银”,以金融帮扶和“民生善行”增强定点扶贫地区“造血”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当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聚焦特色产业扶贫上,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信贷支持,通过贷款、贴现等多种金融手段,向15个贫困县的25户龙头企业提供各类信贷支持111笔,支持当地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超过140亿元,带动贫困地区就业8000人以上。

围绕乡村振兴及产业振兴,依托县域特色,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通过发展集体产业、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援建青稞糖果加工厂等方式支持了当地青稞、土豆等扶贫产业,从而有效带动居民增收。

甘孜州炉霍县颠古村是当地的一个深度贫困村。青稞是当地主要农作物,以前即使在丰收情况下,村民们每年通过销售原材料获得的收入也很低。2019年,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派驻炉霍县的第二批驻村干部文渡江和康杰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将青稞深加工后再销售,收入会大大提高。于是,两名驻村干部向成都分行争取到27万元,修建了200平方米的青稞加工厂,并购置了一套价值13万元的青稞糖果深加工设备。

今年4月,技术人员来到颠古村,完成了对青稞加工设备的组装、调试,并制出了第一批青稞粉、青稞糖。随着颠古村青稞深加工合作社的运营,仅生产环节就将解决12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为12名贫困村民务工收入增加72000元。同时,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对接青稞糖的稳定销售渠道,实现销售后,预计提高全村人均收入16%以上。

产业基础薄弱、支撑能力不强是炉霍县发展经济的最大短板。自2012年以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加大人、财、物投入,先后捐助各类民生类、产业类善款近100万元,开展了乡村道路照明工程,修建乡村集体种植基地、仓储等扶贫项目,种植马铃薯、青稞,帮助炉霍县克木村和颠古村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实现脱贫。

在做大做强做深定点帮扶特色产业的基础上,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还结合实际创新产品与服务,积极对接省内贫困地区重点项目及企业金融需求,持续加大对区域内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医疗、白酒制造等吸纳贫困就业人口较多支柱行业的贷款投放。截至2020年9月末,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在全省88个贫困县投放贷款达31.97亿元,较年初新增2亿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