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成都银行“同舟行动”千万元组合贷 助力食品企业扩产增效

金融投资报 2020-09-03 16:41:03
| |

金融投资网讯 “这是一次全新尝试,无论办事效率还是服务质量,我们感觉都特别好。”在沈师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强的办公室,他聊起了这次与成都银行的合作,1000万元的“科创贷”和500万元“抗疫贷”,是沈师傅食品成立13年来第一次在银行融资,这笔贷款让公司在后疫情时代扩规模、上新品有了更足的底气。

据了解,今年4月,成都银行率先在全市开展实施稳产满产“同舟行动”,不仅紧密对接文化创意、工业制造及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还积极对接商贸物流、住宿餐饮以及传统制造业等吸纳就业重点行业,以高效精准的金融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以便捷优惠的信贷资金支持企业稳岗增效。

疫情冲击

鸡蛋干创始人面临经营难题

在沈强办公桌背后的墙上,挂着父亲也是沈师傅食品创始人沈国平的画像。他的父亲61岁开始创业,在全国首创用鲜鸡蛋制作方便食品----鸡蛋干,13年来老爷子始终强调要保证品质,“要做良心企业”。

今年2、3月份,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公司被迫停产停工,销售收入同比下滑50%。然而500多号人还得吃饭养家,“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没有辞退1名工人,所有员工的工资也都是全额发放”,沈强说,“公司虽暂时遇到了困难,但我们不希望团队分心,每位员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

没有收入,租金和工资还是必须按时足额支付,公司流动资金顿时出现了较大压力。在获悉这个消息后,成都银行营业部客户经理罗全权主动找上门,向公司重点介绍成都银行今年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开展的“同舟行动”行动。

“在了解到公司的资金压力后,我们立即拜访了沈师傅食品财务部负责人,详细介绍“同舟行动”的优势,”罗全权说,从2017年开始,沈师傅食品在成都银行开立了账户,三年来主要都是做一些结算和理财业务,没有贷款合作,但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沟通。

减费让利

“同舟行动”助企业过难关

了解到企业的难题,成都银行“同舟行动”伸出援手,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罗全权又多次实地走访沈师傅总部和郫都区的工厂,担保公司的人员也主动上门调研,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企业敲定融资方案。

通过成都银行“同舟行动”,沈师傅很快获得1000万元“科创贷”及和500万元“抗疫贷”,这场“及时雨”解了公司燃眉之急,流动资金压力得到极大缓解。沈强介绍,公司产品原材料是100%的鲜鸡蛋,且主要供应商都在省外,每天耗蛋量在100吨左右,大概需要80万元,有了这笔钱,原材料采购没太大问题,到5月份时生产已完全恢复正常,企业基本步入正轨。

沈师傅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与其它银行接触,但最终成都银行“同舟行动”的高效率和低成本,获得了他的信任。

据了解,在提供高效率融资支持的同时,成都银行“同舟行动”坚持“保本微利”原则,通过降低企业续贷成本,降控普惠金融定价和严控企业综合费用,主动减费让利,为中小微企业“松包袱”,让他们轻装上阵。

“沈师傅食品这两笔贷款,最终综合融资成本都只有三点几,其中500万‘抗疫贷’属于‘壮大贷’的子产品,的确很划算”,成都银行总行营业部客户经理罗全权如是说。沈强也表示,公司成立13年来一直都没有找过银行贷款,除了本身日常现金流还可以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成本太高”。他坦言,食品行业利润率本来就不高,如果融资成本降不下来,辛辛苦苦做下来都相当于给银行打工了,“我们核算过,这次这两笔贷款利率确实很实惠,他们高效的服务也让我们特别满意。”

稳企业保就业

金融及时纾困“转危为机”

现在,获得金融支持的沈师傅有了更足的底气去尝试营销手段转型,转危为机,不仅强化旗下电子商务公司做大电销渠道,投入资金加大推广,还引入了“直播带货”模式,线上销售较原来增长了一倍。

沈强介绍,沈师傅食品在郫都区和安徽合肥都有厂,即将在新津再建1家工厂,扩大生产规模,推出更多新品,公司也正在加大在大型商超、生鲜卖场的布局,未来还要加大数字化建设,线上销售再翻两番,“这些目标的顺利实施,单靠企业本身肯定是不够的。”

他说,金融纾解困难让企业挺过难关,公司未来还要继续向前走,必然还会更多与金融机构合作,“我们坚信,只要有真正合适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我们与银行的合作会更深入,公司的步履也会走得更稳健。”

据了解,今年4月成都银行率先在全市开展实施稳产满产“同舟行动”,沈师傅食品正是就是受益于“同舟行动”的企业之一。

“同舟行动”中,银行紧密对接文化创意、工业制造及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以高效精准的金融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以便捷优惠的信贷资金支持企业稳岗增效。行动中,成都银行精细梳理5000户企业服务白名单,其中对商贸物流、住宿餐饮以及传统制造业等吸纳就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覆盖率超过30%。

为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准入门槛,成都银行创新升级了“文创通”、“科创贷”、“壮大贷”三大拳头产品,主动提升风险分担比例,引入银政担模式,银行出资金、邀请担保公司作为第三方担保、政府给予财政贴息。

“同舟行动”已经取得阶段性实效。截至7月末,成都银行已为1200余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超过70亿元信贷支持。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