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别样晒丰收 通书村民喜领分红 ——记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定点帮扶村第三次丰收节

金融投资报 2020-09-28 13:28:24
| |

金秋时节,万物丰收,四川省高县来复镇通书村集体经济发展更是硕果累累。9月22日下午,通书村在该村党群活动中心文化广场举办“国庆联欢会暨集体公司分红庆典”,村民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庆祝祖国华诞,歌唱美好生活,喜迎第三个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高县来复镇通书村是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对口援助的四川省贫困村。自2015年以来,中信银行已经连续派驻三任驻村第一书记,经过五年的深入帮扶,已经让通书村在2019年整体摘帽脱贫。但是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秉承着“脱贫不脱政策”,第三任驻村第一书记赵霜依然深扎基层,为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今天高兴的很,有精彩的节目看,还有分红可以领”拿着领到的150元分红村民李友生笑的合不拢嘴。据悉,这是该村的集体资产管理经营公司第二次分红,全村1700余人,共领取了76500元分红。

据了解,通书村集体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主要经营乌鸡和脆桃两个产业,通过“农民土地入股、产业大户技术入股、集体公司兜底销售按股分红”的方式,建立起“支部+公司、抱团+联结、品牌+营销、股份+技术”的“4+”经营模式,整合村里800亩桃林、700亩柠檬、200亩金桔、2万多只规模的乌鸡养殖厂,打造了“通书情怀”自主品牌,以产业促脱贫,以品牌促发展,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在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该村已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32万元,带动群众增收150余万元,今年该集体公司还荣获了四川省第二批扶贫龙头企业称号。

“我们集体公司2018年已经向村民分过一次红了,今天是第二次分,之所以选在这个时候分,是考虑到今天是丰收节,马上国庆、中秋双节就要到了,希望借这样一个契机,让通书村的广大村民共同享受我们集体公司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中信银行驻村第一书记赵霜介绍到。

分红现场,大家围绕着村民小组长有序对账、签字、领取分红,看着拿在手里的“真金白银”,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村民脸上。

“我们种的桃子卖给集体公司,帮我们解决了销路不说,还给我们每个村民分红,我们有信心把桃树种好管好,跟着集体公司赚更多的钱”。拿到分红的村民李钦容满脸笑容。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自帮扶以来,每年稳定在村中购买包括脆桃在内的各种农产品,仅2020年一年,就已经购买了超过40万元的农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村民的收入才能稳步上升。

“在我们的公司章程里面,我们有40%的利润款,是用于村民的分红,这个机制会长期坚持下去,希望以后的分红款会随着我们集体公司的壮大能够越来越多。”对于未来的发展赵霜信心满满。

如今,通书村集体经济发展步入了正轨,依靠村集体公司的经营,该村的乌鸡和脆桃打响了知名度并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相结合,远销到了全国各地,为村民致富增收拓宽了渠道。同时,通书村还成功创建了2A级景区,通过农文旅三产融合,今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达到450万元以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