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银行 > 正文

银行公募券商开启金融科技“抢人”大战

北京商报 2020-09-28 10:31:19
| |

金融机构针对2021届的校招火热开启。9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公募基金方面,已有易方达、华夏、汇添富、广发等多家公募基金先后披露校招内容。从招聘的岗位来看,除常见的研究、销售岗外,在科技快速发展趋势下,与金融科技类相关的人才也备受欢迎。当然,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青睐,也并非仅限公募基金,在业内人士看来,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银行及旗下子公司和证券公司也都纷纷入局,加快对“千里马”的争夺。

金融科技人才抢手

9月26日,易方达基金在旗下公众号发布推文宣布2021校园招聘全面启动。同日,鹏华基金更将排期明确在“十一”假期后的10月13日,根据信息显示,彼时鹏华基金将开启校园招聘“空中宣讲会”。除上述两家公募外,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7日,汇添富、广发、万家、华夏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先后披露了校招内容。

从部分已公布的内容来看,线上成为今年多家公募校招的主要模式,或者是现场招聘的前站。例如汇添富基金的校园项目HR在其线上宣讲视频“2021校招空中宣讲会”的介绍中就曾提到,“今年我们也是首次从线下走到线上”。

而在各家公募招聘岗位方面,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常见的各个行业的研究助理、销售助理外,以金融科技方向为主的众多岗位,也成为各家机构争相招纳的热点。广发基金在近期启动的2021届校园招聘中就提及,招聘岗位共有“研究”“金融科技”“销售及市场”“运营管理”四类。其中,针对金融科技类还设置了专场,并在9月23日进行线上宣讲。就该类招聘的岗位详情来看,包含“金融数据研发工程师”“系统运维管理工程师”“金融科技产品经理”等6项。仅对于其中一类岗位开设专场,由此可见广发基金对金融科技类人才的“求贤若渴”。

此外,易方达基金在9月26日宣布全面启动校招之前,已提前一个月,在8月20日就开设了“2021校园招聘金融科技专场”,专门面向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的毕业生,招聘“系统开发工程师”“智能方案研究员”“网络安全工程师”和“数据平台工程师”。

各类机构争相“抢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公募基金市场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基金公司对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同时,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关注的岗位逐步多元化,对科技类人才也越发感兴趣。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当前公募基金无论是投资管理还是市场营销,都逐渐偏向互联网化,因此基金公司在人才招揽上,也开始向金融科技类人才倾斜。

某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则直言,“公司从9月起就密集开启校招,而且在人数上也多设置若干。主要是当前公司规模增长迅速,但同时员工人数有限,在行业同等规模下人员也相对精简。因此,目前正在大面积扩招”。北京商报记者查询该人士所在基金公司官网发现,目前校招方面主招研究类、销售类、运营支持类和信息技术类人才,招聘岗位也不乏对信息技术开发岗、基金互联网运营/商务岗等人才的需求。

事实上,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偏爱,并不仅局限于基金公司,银行及旗下子公司、证券公司等也纷纷入局争夺。

其中,银行类机构方面,当前已经成立的12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中,建信金科2021年校招计划招聘就达千人,招聘岗位包含人工智能类、大数据研发类、创新研发类等八大类。与此同时,中银金科2021年校园招聘总招聘量也达到700人,以金融科技岗为主,少量招收经营职能岗。

而证券公司方面,广发证券最早于今年7月就开启了校招的金融科技专场,招聘岗位涵盖开发、数据、测试、产品和运维共5类。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查询部分证券公司的相关信息发现,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也在9月以来开启校招时,提供了金融科技类岗位招聘,且多数单独开设了金融科技专场。

提前锁定“千里马”

在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看来,当前金融机构青睐金融科技类人才,或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金融机构的系统建设上,不论是软件还是硬件的配置,都与高科技紧密相关,属于内因。另一方面,当前金融机构的投资方向上,科技也同样是一个重要主题,属于外因。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也认为,未来会是一个科技驱动金融的时代,无论是银行、券商还是基金,其本质都是想摆脱以往相对粗放的发展模式,借助科学的力量提高服务的效果,以及客户的满意度。同时,就当前而言,金融行业越来越多地表现出可以与科技相结合的地方。例如,在资本市场投资方面,通过科技分析客户情况、探究市场变化等,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精准化服务。

王群航进一步表示,其实金融机构对相关人才的关注度提升,也是紧跟国家政策的方向。为了保证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地位、独立性、自主性等,国内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科技类上市公司也持续增多。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也必须要跟上,通过自身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